【两岸风来2022】金门争取清明复航,两岸“小三通”能否复航?“症结”在这里

【两岸风来2022】金门争取清明复航,两岸“小三通”能否复航?“症结”在这里
金厦“小三通”自2020年2月10日以来,因疫情缘故,全面停航迄今已逾2年。金门近日发力争取“小三通”清明复航,希望为两岸交流破冰找到转机。国台办亦隔空喊话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小三通”能否复航?卡关“症结”究竟在哪?

金门争取“小三通”清明复航

  金门“小三通”已因疫情停航2年多,金门县长杨镇浯22日透露,县府已做好“清明项目”的准备,目标先以县籍民众为主。希望基于“人道考虑、有限往来”2大准则,起到“小两岸破冰作用”,后续才可能有逐步恢复的转机。

360截图20220224163819851

  随后陆委会23日证实,已收到金门县政府正式来函,目前检视相关内容中。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陆委会虽然没有直接拒绝,但除了考虑疫情因素外,还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但书”,表示本案“涉及两岸互动复杂因素”。

  有台湾媒体指出,事实上在去年上半年媒体就曾经询问陆委会,金门民众殷切期盼“小三通”何时可以解禁?但当时发言人邱垂正的回复是:“本会将把金门民意纳入整体考虑,有很多金门民众表示反对。”

国台办呼吁民进党勿阻挠

  关于金门申请小三通复航问题,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表示,指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了“小三通”,同时停止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交流,这与大陆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维护两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权益的做法截然不同。

  马晓光称,“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小三通”,呼吁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

src=http___imgv.azureedge.net_wpupload_2020_02_wd98047-5334-16-003-175521.jpg&refer=http___imgv.azureedge

  对于上述国台办的呼吁,陆委会响应,依据金马地方民意及防疫需要,自2020年2月10日起暂停“小三通”客运往来。“小三通”客运的复航,除考虑整体疫情、国内防疫量能、旅运需求、金马民意外,亦涉及两岸互动复杂因素,对于金门县政府来函所提方案,陆委会向来十分重视,也将会同相关机关依整体情势综合评估,并无阻挠问题。

各界直指卡关“症结”所在

  “小三通”一断就是2年,虽然金门厦门、马祖马尾近在咫尺,晴天时就能一眼望到对岸,但防疫政策却阻断了金马民众的回家路。原本只要买一张750元的渡轮船票,现在却得大费周章和金钱,先搭机飞回台湾、隔离14天后才能回到金马,诗人余光中的诗句“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再度上演。

  不过,民进党为了提振经济,深知无法继续封锁“边境”。陈时中23日释出讯息,下半年将考虑重启旅游团或“出国旅游”。但是,对于两岸商务往来、“小三通”,甚至航点恢复,却一字不提。“立委”李德维表示,“小三通”对于金马地区非常重要,相关安排也要更早做好规划,大陆疫情控制比欧美好很多,民进党不能因“反中仇中”而有不同的标准。金门“立委”陈玉珍则直指,蔡当局“反中”情节非常重,不希望这样政治意识影响小三通的复航跟金门发展。

9

  台媒评论称,在全球疫情仍在延烧的此刻,疫情控制得最好的两岸,互相输入病例也是最少的。就以23日的统计数据为例,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11.8万例,法国9.7万例,德国15.8万例,日本7万,南韩17.1万,新加坡2.6万。当台湾决定向这些国家开放商务客来台的同时,“小三通”却迟迟无法重启,在逻辑上根本说不通。防疫讲求科学,不论从科学角度或是人道精神出发,若以政治问题凌驾防疫之上,绝非民众之福。

金厦疫情受控,重启时机正好

  另据台湾旺报23日报道,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无论是厦门官方或在厦台商台胞,对此都是乐观其成,但是最终能否成案,还得陆委会点头。他认为初期可用项目方式,由金门依据防疫、检测与医疗量能,决定往来人次,先授权金门县政府决定项目执行细节。

src=http___www.huaxia.com_jjtw_dnsh_images_2018_01_31_1881218.png&refer=http___www.huaxia

  吴家莹说,对许多在厦门的台湾人来说,由于疫情影响下,不少人两年多都没办法回台湾,如果后续有机会通过“小三通”到金门,多少也有间接返乡的心情。他提到,今年招待了3位在厦门大学念书的台湾学生,到自已家里过年,学生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实在太想家”。

  他认为,订下清明这个目标觉得很好,由于前期作业也大约需要1个月,台商协会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他说,福建或厦门官方都了解台湾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厦门这边的防疫也控制得很不错,目前确实是重启时机。【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