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制宪公投”的最后结果必然是两岸统一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作者提供)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由于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已将近过了一半,也许没有多少时间就会出现“坡脚”,所以曾在2016年和2020年全力支持蔡英文上台,并将“制宪公投”寄托在蔡英文身上的辜宽敏等“台独”分子有点迫不及待了。近日辜宽敏甚至声称,“如果‘制宪’无法完成靠‘公投’解决,也许就只有革命”了,并呼吁蔡英文尽速回应。然而,通过“修宪”或者“制宪”谋求台湾的“法理台独”,是弃岛内2300多万民众的安危于不顾,将他们绑上“台独”的战车,必然会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制宪公投”不仅是“修宪”的延续,而且也是“台独”分子谋求“法理台独”的重要步骤。自1990年开始,李登辉打着“民主、改革”的幌子,就开始大力推动所谓的“宪政改革”,在其任内先后进行了多次“修宪”,其目的就是要改变台湾既有的“宪政体制”,为实现“台独”进行必要的法律准备。陈水扁在2000年上台后,在李登辉“修宪”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进“宪改”,甚至通过了“公投入宪”,作为其实现“法理台独”的重要方式。即使这样,辜宽敏等岛内“台独”分子也许觉得“小修小补”的“修宪”不过瘾,还不如一步到位的“制宪”来得“痛快”。为此,被岛内称为“独派”大佬的辜宽敏于2019年1月23日成立了“台湾制宪基金会”,其目的就是要加大推进台湾“法理台独”的步伐。该基金会成立时,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且还在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任上的赖清德也前去参加并致辞,为他们撑腰打气。

  2020年初,当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中胜出后,辜宽敏自以为支持蔡英文上台“有功”,并抓住蔡英文没有连任压力的后四年任期机会,试图用“制宪公投”议题与蔡英文进行交易,作为对其支持蔡英文连任的“回报”。为此,辜宽敏立即用“台湾制宪基金会”的名义抛出两项议题。其主要内容一是,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启动“宪法”改造工程;二是,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推动制定一部符合台湾现状的新“宪法”。辜宽敏及其“台湾制宪基金会”还趁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掩护,于2000年4月30日完成了两项议题第一阶段的连署,并提交台湾选举事务部门审核。这两项议题的实质就是要求“制宪”,完全就是“制宪公投”,使台湾实现“法理台独”。由此可见,“制宪公投”不仅是“修宪”的延续,而且也是“台独”分子谋求“法理台独”的重要步骤。

  “制宪公投”一旦通过,那么其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两岸统一。从表面上看,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没有继李登辉和陈水扁之后进行第八次“修宪”,但是却一直在用“切香肠”的方式推进“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辜宽敏等“台独”分子感到这种“切香肠”的做法动作太慢,尤其是90多岁的辜宽敏更是等不及了。但是岛内的“台独”主张过去不是,现在不是,而且将来也永远不会是台湾民意的主流。在2020年初的台湾选举中,以陈水扁为“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行动党”和以“独立公投、正名入联”为核心宗旨的“喜乐岛联盟党”,得票率均无法跨过3%的最低门槛,根本得不到台湾民众的认同和支持,在台湾当局的“立法机构”中没有任何席位。为此,“一边一国行动党”只好宣布解散。所以,辜宽敏等“独派”在岛内根本不具有政治实力。也正因为此,“台湾制宪基金会”所提出的两项“制宪公投”最后并没有列入台湾2021年的“公投”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辜宽敏最近又开始鼓噪“制宪公投”和叫嚣所谓的“革命”。我们必须指出,2005年3月14日大陆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这是大陆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目标而设定的基本底线,而“制宪公投”就是肆无忌惮地冲撞和挑战这一底线。

  辜宽敏等“台独”分子搞所谓的“制宪公投”,甚至扬言要“革命”,其目的就是妄图推动台湾“法理台独”。我们一再正告,“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和死路。近年来,“台独”的分裂活动已经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到台海的和平稳定,只会把台湾推向极其危险的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因此,辜宽敏等“台独”分子假如一意孤行地推动“制宪公投”,那么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两岸统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