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前瞻 | 震荡前行中把握两岸关系时与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03 10:30:20

作者:杨程晨

2022年,是观察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台湾内外环境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但无论民进党当局还是外部势力,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发展趋势: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

拟于下半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3月,于中国另一重要政治生活之一的全国两会上,两岸关系料将成为关注重点之一。

反“独”促统合力渐强 震荡前行中维护两岸关系

过去一年,民进党当局操弄民粹,岛内“反中仇中”和“绿色恐怖”气氛弥漫,加剧两岸民意对抗,成为台海紧张局势的深层次原因之一。2022年,台湾将举行第三次“九合一”选举,若政党格局固化,势必刺激民进党谋“独”冒险,两岸关系恐面临持续冲击。

去年,国台办公布顽固“台独”分子清单,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依法被查,系列举措被外界视作大陆发出反“独”强音。有分析指,虽然民进党当局“台独”冒进的风险在升高,但大陆推进和平统一的工具箱中用来反制的措施还有很多。

观察家们认为,2022年,台海局势将在低谷中震荡前行。大陆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须警惕内外风险,并做好充分准备。

两岸共同市场正在形塑 台商台企大有可为

去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继续实施,台湾将继续享受延续多年的高额关税减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在大陆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

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21年两岸贸易总额逾328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1716亿美元,皆创历史新高。数字不会说谎,民进党当局意图推动两岸经济“脱钩”,但两岸经贸高速增长维持多年,反映了客观的经济规律,两岸共同市场正在形塑。

双方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民进党当局干扰两岸经贸合作终究会被证明是徒劳。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台商台企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遇。

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民间往来“势不可挡”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民进党当局持续以此为借口对两岸交流设置障碍。大陆并未听之任之,推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步伐继续前进,两岸交流仍在大陆遍地开花。仅去年12月中旬,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等多场大型交流活动接续举办,成为全年两岸民间往来近800场活动的缩影。

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越走越亲的意愿不可违。岛内近来多个民调都显示,加强两岸交流受到多数台湾民众支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预估,疫情过后两岸交流会“井喷式”恢复,民进党当局难阻挡。

大陆方面对台湾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持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大陆对两岸民间往来的态度是开放和包容的,两岸同胞血肉相亲,只有多往来、多交流才能避免民意误解、对撞。

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是大陆方面增强牢牢掌控两岸关系主导权的基础和保障。两岸关系的时与势在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力量一方,只要看到大陆掌握的主导权、主动权,就会对两岸关系抱持信心。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