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民进党禁用“外婆”一词说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3-03 11:11:51

  新春伊始,台湾的几则新闻可入《笑林广记》。一则是台湾行政部门负责官员带头围剿中国台北队女选手;二是新鲜出炉的书内赫然有“哥伦布发现新中国”的怪句;三是台湾有政治人物提出“外婆”政治不正确,台教育部门马上修正电子辞典“消灭”外婆。概括起来就是:奥运选手被践踏、“大陆”一概置换为“中国”、从此不许有“外婆”……这,确定不是搞笑的?

  这还真不是搞笑,这是当下台湾的“绿色恐怖”!赛前,中国台北队女选手个人网页出现了穿中国队队服的影像,“台独”势力如被灭族般火力全开,骂选手“卖台亲中”。选手出面解释是朋友送的队服,穿出来以示感谢,运动场上互送队服是惯例也是礼仪。中国台北队以“敏感度不够”止争,让选手上了赛场,还传出蔡英文、苏贞昌为选手加油。没想到的是,冬奥会在“天下一家”的欢乐中落幕后,苏贞昌“身先士卒”向选手发起攻击,称选手言行“极为不当”,要求主管部门调查处分。主管部门当然跟进,把“敏感度不够”升级为“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宣布召开专案会议讨论惩处办法,事实是这样的惩处无规可依,那就宣布修改条例!“台独”媒体也兴奋起来,马上列出选手历年所得奖金和赞助的账本,一副抄家砍人的架势。民进党当局为秋后算账罗列“证据”:“比赛期间选手曾和中国队员拉手”、说了“如同主场比赛”……正常人都明白,选手的言行完全符合奥运会的精神和规则,赛场上超越政治纷争的拥抱和祝福更令观众泪目,却单单成了“台独”分裂势力的眼中之钉。有台湾政治评论员讽刺:要不要规定以后见到大陆的选手就给几拳,我们把所有的比赛都变成拳击赛,再看看国际奥委会怎么说!

  奥运选手在哪里都是宝贝,没想到在台湾却被抹黑为公敌。还有个没想到是,台湾发明了“哥伦布发现新中国”。这个发明来自台湾一家知名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书的内容本无关政治,但却将所有的“大陆”一键置换为“中国”,结果不仅出现了“哥伦布发现新中国”,而且还出现了一堆“欧亚中国”“南亚中国”,这样的奇书不仅可入“笑林”,也是出版史上的一朵奇葩吧?此等笑话不能一味笑出版社荒唐,其实也是民进党当局搞“绿色恐怖”带来的恶果。民进党当局已将“大陆”这一地理名词扭曲为政治名词,称“大陆”就是“亲中”,以“中国”替代“大陆”才能突显“一边一国”,也才是政治正确,否则就是“卖台”!有人在公开场合说“大陆”就被“台独”媒体追杀,文化主管部门一再强调“规范两岸用语”,在这样有形无形的高压之下,出版社唯恐避“大陆”之不及,一律将“大陆”替代为“中国”,没想到闹出大笑话。事实是民进党当局仍设有“大陆工作委员会”,蔡英文也当过陆委会主委,台湾现行的政治条文也都称“大陆”,但是现实操作就是不能说“大陆”,如此错乱,哥伦布的笑话就应时而生了。

  当下“台独”主导的台湾环境中,只要能与大陆脱钩,不管多蛮横扭曲都能获得当局支持。有“台独”政治人物提出“外婆”一词不符合性别平等,被台湾网友骂“官员真够闲”“不管缺(鸡)蛋管外婆”,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马上修改电子辞典将“外婆”改为“祖母”,为了配套,还要将“外孙女”改为“孙女”。这波配合的深层原因是,台湾传统的闽南族群社会将祖母、外婆统称为“阿嬷”,而“外婆”是大陆其他省份的称呼,所以,为了割裂两岸,连“外婆”都不要了。那《外婆的澎湖湾》呢?有人苦笑说也要“正名”吧?“台独”改名成瘾,借此割裂与大陆相连的历史与文化,企业、高校、建筑都要改,甚至曾讨论要将源自北平的“故宫博物院”改为“华夏博物馆”。笔者犹记和一位台湾朋友走在台北永康街上,他嘲讽地说:“什么永康街、金华街、青田街,通通‘卖台’,都改掉!”

  新闻可笑,其后的政治算计可耻!笑话时时有,近来特别多的原因是,台湾的县市长选举今年举行。每逢选举,民进党就见缝插针制造“仇中”话题,变本加厉“碰瓷”,形塑“绿色恐怖”,鼓噪“仇中反中”,凝聚“台独”势力,离间两岸情感。当民生经济乏善可陈、防疫举措漏洞百出之时,更要靠政治操作转移焦点,获得选举利益。至于两岸和平、真相道德,“台独”什么时候在意过?

  陈晓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