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李铭义:拜登抢先蓬佩奥派团“访台” 提醒台湾此刻勿踩红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03 13:42:06

俄乌战争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指派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前主席马伦率官方特使团窜访台湾地区,并抢在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抵台前,耐人寻味。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李铭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以美国当前实力,根本无法同时应付中国和俄罗斯,马伦此行除稳定台湾民心外,也有提醒民进党当局此刻勿踩红线的意味,同时,拜登更不希望蓬佩奥来台顺势收割。

李铭义表示,蓬佩奥受台湾官方智库远景基金会之邀来台演讲,却“意外”碰上俄乌战事爆发,台湾意外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外交竞逐的场域,牵动期中选举,台湾处境实在尴尬。

李铭义,台湾中山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社会科学博士,学术专长包括行政法学、宪政理论、国际关系、两岸关系研究。韩国瑜主政高雄市期间,李铭义为研考会主委。

李铭义表示,俄乌战争爆发后,台湾这几日民心非常不安,大街小巷都在谈论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议题,心理上也把战争投射在台湾安全与两岸关系上。

对于民进党当局再三强调台湾不是乌克兰,还有绿营人士认为台湾在地理位置上“比乌克兰更重要”,更符合美国利益,藉此驳斥“美国弃台”的氛围与论调。

对此,李铭义强调,台湾当然不是乌克兰,乌克兰是联合国成员,国际上拥有180几个邦交国,俄罗斯因复杂的历史与地缘政治等因素,让普京决定出兵乌克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只能率领乌克兰军民对抗俄罗斯。世界各国除了“声援”乌克兰、或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之外,事实上,没有其他国家愿意出兵帮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这场战役只能任由乌克兰自己去面对,美国顶多卖卖武器给乌克兰,不会有更进一步对抗俄罗斯的举动。

李铭义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既非联合国会员,所谓的“邦交”也没有乌克兰多,国际地位更远不如乌克兰,危险的是台湾舆论却一面倒向西方观点,没有人提供两岸和平论述较为积极的解方。事实上,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后,两岸官方或非官方沟通渠道几已全断,尤其经过中美贸易战及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民进党营造出“抗中保台”的声浪更迫使两岸关系越走越窄、危机升温。

李铭义强调,拜登面对乌克兰议题恐怕也焦头烂额,绝不希望此刻的台海两岸再生波澜。俄乌打仗美国已没有能力单独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面对普京的硬气,美国实在无法同时又面对台海冲突,因为美国已没能力开两条外交战线。尤其美国这次并未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这让很多、长期认为“万一台海发生战争,美国会来保护台湾”的岛内民众议论纷纷,对美国信心产生动摇。如果蓬佩奥此行又顺势收割了“抗中保台”、“反共抗俄”的政治果实,这对拜登的期中选举更是雪上加霜。

李铭义强调,蓬佩奥“访台”是早就安排好的行程;但巧在俄乌战事爆发,拜登处理国际与外交问题饱受挑战,民调也相对低靡之际,马伦一团“插队”访台,也可看出拜登对自己的外交事务充满着危机感。

李铭义表示,美国拜登政府依旧会恪遵一中原则;但蓬佩奥已是卸任美国高官,姑且不论他2024是否有能量挑战拜登,但以他的知名度,这几日会不会有更激进的言论表现就很难说。对台海、对拜登政府也充满着变量。拜登代表团“插队”蓬佩奥,宣示与提醒民进党当局现在还是拜登当家的意味是有的。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