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解密古代饮食文化——古人吃的瓜果蔬菜

蔬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饮食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汉时期延续并发展了春秋战国时期的蔬果种植格局,努力将野生蔬果转化为人工栽培的蔬果,蔬果的专业化经营和商品化程度大大增强。秦汉以后至明清时期,随着大一统王朝的建立和中外交往的日益紧密,异域的蔬果不断被引入内地,成为古代中国蔬果的重要来源。

古代中国蔬果的重要来源

进口蔬菜

  饮食是从古至今人们生活中最基本亦最为重要的活动,饮食文化也成为不同时期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两汉时期,饮食资源相对于上古时代有了很大拓展。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经济文化交流的通道,从而带动的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据史书记载,这个时期,经由丝绸之路,石榴、芝麻、葡萄、西瓜、甜瓜等等水果,还有黄瓜、菠菜、胡萝卜、茴香、芹菜、胡豆、扁豆、莴笋、大葱、大蒜等等粮食与蔬菜都陆续被引入。

中国古代水果种类

DSC00531

DSC00535

DSC00529

中国古代水果

     “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流传甚广。传说,杨贵妃喜食荔枝,“非鲜荔枝不启齿为笑”,但荔枝产于南方又不易保存,唐玄宗为取悦杨贵妃,每年派快马日夜兼程把荔枝送到长安,常致人马途中绝命,小小的荔枝不知沾染了多少血泪。虽然古人也爱吃荔枝,但这种劳民伤财的作法,是人们深深抱怨厌恶的。

中国古代蔬菜种类

DSC00533

未标题-11

     古人日常吃蔬菜,吃什么蔬菜,主要有三方面选择,果腹、文化意象、药用价值。其余才是对于色泽、是否好看等方面的选择。葱、韭菜、蒜,古人很早就在食用了。这三样东西,味道较重,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据说孔子就喜欢吃姜。《论语》里说孔子吃饭的原则是:“不撤姜食,不多食。”意思是,顿顿要吃姜,但孔子吃饭吃七分饱。有些人则认为葱姜蒜是蔬菜里面最秽的,而且秽人肠胃。但这三样东西,在中国饮食里,通常做调料用。

     香菇原为野生,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食用香菇的国家。史籍记载,明朝时,一次金陵大旱,明太祖朱元璋下谕吃素求雨,多日食素却使得朱元璋觉得茶饭无味。此时,宰相刘伯温从家乡浙江龙泉带回了一些香菇,命御厨烧好呈给皇上品尝,朱元璋品尝后赞不绝口,从此宫中常备香菇,民间食用香菇的时间要更早些。 

古代水果的作用和寓意

DSC00502

未标题-a1

  中国古人将各种美味可口的水果视为吉祥瑞物。明清两代,水果纹饰或水果造型成为瓷器装饰的重要题材。不同的水果有着不同的寓意,如:枝藤缠绕、连绵不断的香瓜寓意“瓜瓞绵绵”,子孙昌盛;桃子的寓意是长寿、吉祥和多子多福;石榴的寓意是儿孙满堂;金桔的寓意是吉祥、招财;荔枝的“荔”谐音“利”,象征大吉大利。  

供食具 

供食

明(1368—1644年) 山西晋城出土

  此套供叠是专为墓主人烧制的随葬品。十一个绿釉陶碟分别装有鸡、鱼、蔬菜、水果以及糕点等食品。供碟中食品应是当时饮食生活中常见之物。《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我们现在仍以吃饭而不以吃菜作为进餐的代称,源于沿袭数千年的以谷物为主的饮食结构。

结束语:

中国是文明古国,亦是悠久饮食文化之境地。中国自古是尊重饮食的,对食源的开发和利用,对食物的制作过程,甚至连在吃东西时的礼仪情感都要讲究。所以,中国食物,不光“色、香、味”,还看“滋、养、补”,已经有哲学意味在内了。

编辑策划、摄影: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