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著名舞蹈导演夏冰“土家三部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3-03 15:42:13

—土家老幺妹、太阳大得很、山鼓咚咚

文/戴静



▲舞蹈家夏冰

简兮简兮,方将万舞。日之方中,在前上处。有力如虎,执辔如组。——《诗经》

壬寅虎年,红日当空,中国著名舞蹈家夏冰“土家三部曲”具有“虎性”的作品,孔武有力、英雄方达。2000年,创编舞蹈《土家老幺妹》获全国“群星奖”金奖和湖北省政府“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总导演大型音舞诗画剧参加湖北省少数民族歌舞调演获得剧目大奖,其中《太阳大得很》获特别奖;2018年,创编舞蹈《山鼓咚咚》获湖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技巧类)一等奖、参加2019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获技巧类铜奖,舞者站立中央,顶着太阳,有着未知无穷坚韧、顽强、野性、生机、力量!



▲《土家老幺妹》剧照

土家族是中华民族大家族中一个古老的能歌善舞的民族,舞蹈多反映原始的渔猎文化、农耕文化、巫傩文化和崇拜文化,具有明显的图腾象征。相传远古时期,土家族祖先巴务相被推为五姓部落的酋领,称为“廪君”,廪君率众乘船沿河而行,射杀盐水女神,统一六部落,自此人民安居乐业。廪君逝世,魂化白虎。白虎是天之四灵之一,毛白如雪,是古代战神,寓意忠义与勇猛,土家族便以白虎为祖神和图腾,追光的人,迎向岁月的激流,身披万丈光芒。

《法华经》语:“勇猛精进,入于深山。”人这辈子,就像进深山。有迷途,会不安,但各中有精进。土家三部曲的热血在于,虎者、阳物,百兽之长,执搏挫锐,噬食鬼魅。国人赋予吉祥虎兽美好寓意,虎勇猛,便爱其虎威,虎凶狠,爱其驱邪纳福,扩大疆域,增修新舍,矗立舞魂大厦,开拓精神旷野,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土家老幺妹 迎虎庆新春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土家老幺妹》舞蹈中的老幺妹是一个老婆婆,她热爱生活,善良,可爱,幽默,热爱土家摆手舞。夏冰着重表现她的越老越俏、越老越美,越老越欢歌,在动作选用上夏冰借鉴了土家族摆手舞的经典动作,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希望释放着心灵。

摆手舞的起源,一说起源于宗教祭祀活动,为了不忘祖先的丰功伟绩,创造舞蹈表达纪念敬畏之情;二说起源于战争,为了鼓舞战士的士气,安慰他们的思乡之情;三说由白虎舞、巴渝舞演变发展而来。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摆手舞是土家文化积淀下来的瑰宝,摆手舞身体动包括“单摆”、“双摆”、“回旋摆”等,其特点主要有顺拐、屈膝、颤动、下沉等。顺拐是摆手舞最主要的特征,即甩同边手,它要求手脚配合默契,以身体的律动带动手的甩动;屈膝要求膝盖向下稍稍弯曲一下,上身摆正,脚掌用力;颤动是脚部与双臂略带小幅度抖动,给人一种有弹性和韧劲的感觉;下沉是指在伴奏重拍时身体有一种向下的感觉,动作沉稳而坚实。摆手舞其动作主要取材于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和战斗。摆手舞中有“种苞谷”、“插秧”、“打糍粑”、“织布”等生产生活动作;有结合狩猎动作与动物形态创出的“雄鹰闪翅”、“犀牛望月”、“射虎”等场景动作,把一些日常的生活琐事都简化成了舞蹈动作表现出来,富有十分的新鲜和生活气息。

人性常含两面:其一是男性,其一是女性;其一如苍鹰,如飞瀑,如怒马;其一如夜莺,如静池,如驯羊。所谓雄伟和秀美,所谓外向和内向,两者粗看若相反,实则乃相成。而人的心灵,应该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博大。土家老幺妹,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从河流那里学习勇敢,经历过的所有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仿佛以木石制作的古老乐器,铺陈在精神几案上,与天地呼应,无师自通,铮铮作响。无论一生遭受多少困厄,依然坚信光明大于暗影,希望永恒在前。舞蹈精神空间时,给爱留下足够的容量,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欣喜地走向生命的远方。

太阳大得很 瑞虎承丰收

从大气层,从高山,从江流,阳光射过了巨风和水雾,从心到心,从一国到一国,一碰到曙光的前锋,胆怯和懦弱就成了暗影。《太阳大得很》是一首传唱多年的山寨号子。夏冰多年深入利川生活,从歌手们的反复演唱中渐悟义无反顾的火热心灵,突出大山男人的勤劳、朴实、勇敢和坚韧的秉性,博大可以稀释忧愁,深色能够覆盖浅色。《太阳大得很》中的歌词是正话反唱,反话正唱,她借此表达了大山男人的幽默和对爱情的渴望,正唯其有勇气,心思乃益活泼敏妙。



▲《太阳大得很》剧照

《太阳大得很》由三部分组成。引子部分,演员们巧用了似大伞、草帽,又似荷叶的道具,勾勒出了大山男人扛起太阳那写意式的画面。第一部分,是利川地方方言的高歌,极具戏剧性。充分表达了山里男人可居无房,可出无车,但不设限的人生,追求爱情之心,一颗思慕的心切望的灵魂,一如执着热爱的太阳。第二部分,由歌转舞,怀着驰而不息的热望,升华了对大山和爱情的赞美之情。尾声大山男人托起火红的太阳,向着高山迈进。一组登梯的造型,体现了阳光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全剧最后落脚到《太阳大得很》响亮深邃的山歌声中。奋斗,就是生活本身。



▲《太阳大得很》剧照

舞蹈词汇运用了利川当地的民舞《肉莲响》。“肉连响”是指湖北利川一带土生土长的、以独特的肢体表演为主要形式的少数民族地方舞种,肉莲响原系艺人沿街乞讨,乞讨人手涂泥巴,口念锣鼓点,手掌打在自己的脸、肩、腰和腿上,同时使泥浆四溅。当地人把这些乞讨人叫“泥神道”。解放后,利川吴兴富同志对此舞蹈进行了改编。其特点是“顺拐”,其形态含胸、屈膝,动作有“三响”“十响”“对掌转圈”和“颤部绕头转身”等。舞蹈主要以手掌击额、肩、脸、臂、肘、腰、腿等部位,发出有节奏的响声而得名。因舞蹈以其肉体撞击发出响声为特色,所以民间称之“肉连响”。在舞蹈《太阳大得很》中,夏冰不仅继承了原舞丰富的民舞语汇,更是加入了她的创新思想,增加了“勾脚”“甩手”“跺脚”“扁担手”和“拍手踏步”,并融入了现代舞汇,加强了时代感,但因热爱,愿迎万难。一招一式舞出来的,都是自己人生的答案。

山鼓咚咚 虎啸风生

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一个早上,山鼓咚咚作响,我们从星星走到了太阳。2019年9月,四年一届的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展,来自全国各地34个少数民族代表团汇聚馆内,夏冰以舞蹈编导的身份受邀参加。当时,夏冰相继为重庆民族歌舞团编导了《健身操自选套路》(主创之一),为重庆彭水娇阿依艺术团编导了《阿依彩》,为湖北利川文化馆编导了原生态土家族作品《山鼓咚咚》,其中《山鼓咚咚》是她多年来深入基层、倾心打造的作品,气象之伟大,魄力之雄浑,排山倒海,雷霆万钧!



▲夏冰排练《山鼓咚咚》

土家族擅鼓,围鼓、花鼓、背鼓、三棒鼓、堂鼓……,都是土家族各种仪式和活动最重要的沟通和表达方式。夏冰以鼓为题,在《山鼓咚咚》舞蹈开场中,以一台大鼓为道具,围绕这台古老而神圣的大鼓层层递进,激情展开。开场,14名运动员身着土家族古典盛装,从两侧龙腾虎跃,猛虎下山。呐喊虎啸,演员在交叉穿梭中,不断展示手翻、空翻、侧翻、旋子等高难动作,生龙活虎,虎虎生威。鼓声骤起,,短促激昂,和着鼓乐,精神抖擞,气吞万里如虎。激情舞蹈与震撼鼓乐相配,古老的韵律与时代的节拍相融,如圣火一般,引爆全场。第二乐章,鼓声渐弱,一曲土家山歌缓缓升起,委婉空灵,苍凉内力,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与激昂的鼓乐形成强烈反差。鼓声和歌声一起,回荡在遥远的天际,交相呼应,余音荡荡,在天地间和心灵深处引发强烈共鸣。轻歌曼舞,仿佛是在与天地深情私语,又似与灵魂神秘对话……舞蹈先后组成太阳、月亮、篝火和勤劳勇敢土家族人,在田间地头劳作和追逐围猎的情景,凌厉潇洒,毅勇非凡。第三乐章,鼓乐还原震撼之声,由远及近,粗犷敲打,鼓点铿锵,一场土家族载歌载舞、欢天喜地庆丰收的场景,立现眼前,再掀高潮。舞蹈结尾,精心设计了一个叠罗汉造型,6人托举,组成一座大山,凌空耸立,鼓声和乐曲声戛然而止。奋斗几经辗转,热情始终不灭,沉默的坚持、滚烫的汗滴、灼热的期望,宛如巨人,顶天立地,酷似巅峰,蔚为壮观,见证历史,护佑民族,基业常青,青山永驻,我主沉浮。

《山鼓咚咚》的编创,夏冰根据当地利川文化馆领导提供的素材、依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绕棺”和“肉连响”为题材所创作,并加大了创新,在拍打肩、头、腰等部位时,突出虎神的形象,特别是在手的造型上,进行了虎的形状刻画,用压低舞蹈演员身躯,塑造虎形,加大舞蹈的爆发力,突出虎的野性和原始美,彰显白虎的威猛。夏冰加大跺步、跳跃、翻转的张力,使《山鼓咚咚》中的白虎形象更加明显逼真,奋斗、探索、寻求,不屈服,意志坚强如故。夏冰尽力展示体育之美,并与舞蹈融为一体,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山鼓咚咚》有了新的生命的深泉在涌流的灵魂。



▲《山鼓咚咚》剧照

利川市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利川文化馆牵头的组织机构,《山鼓咚咚》在获得2018年全省民运会表演项目技巧类冠军后,省民宗局体育局高度重视,多次开会商讨琢磨,利川文化馆馆长张彪亲力亲为结合利川地域文化,给编导提出修改意见,再次打磨提升,聘请夏冰为《山鼓咚咚》的总编导,牵头抓总,交付信任。《山鼓咚咚》的运动员,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夏冰带着他们每天都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有些成员下午还要赶回乡里务农。这些在田间地头练出来队伍,硬是冲进了全国大赛。夏冰在他们身上,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白虎顽强拼搏的精神,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夏冰家住恩施,生在斯,长在斯,土家族本就性格鲜明,豁达开朗,热情奔放,昂扬向上,土家族舞蹈保存着鲜活、明快、阳刚、奔放、粗犷的节奏。因此,她创编出来的作品带有浓郁民族气息贴近生活,原滋原味,走心感人。

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牛气只争朝夕,虎年风生水起,向前,向前,向前,不停行走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备注:

1、此文撰写夏冰总导演“土家三部曲”《土家老幺妹》《太阳大得很》《山鼓咚咚》。

2、著名舞蹈家夏冰,艺名夏毓曼,湖北恩施人,民进会员。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著名舞蹈家、舞蹈编导,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是国内集演、编、导、授、撰于一身的优秀舞蹈家,创作了几十部高水平的舞蹈作品,全国、省级各类金奖数十项,获“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暨CCTV电视人物颁奖盛典“全国文化推广大使”“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等称号。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