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庆发现全新鱼化石类型 填补“哑地层”古生物化石空白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3-04 09:38:28

  中新社重庆3月3日电 (张旭)记者3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重庆秀山发现一种新的鱼化石类型——滨海涌洞鱼,该发现将填补红层古生物化石空白。

  “鱼其实是一种通俗用语,准确地说,本次发现的化石是一种早期脊椎动物。”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阳介绍,该化石被发现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涌洞镇,地层距今4.36亿年,较重庆此前最早的有颌类鱼化石—袖珍边城鱼(距今约4.23亿年)早1000多万年,是重庆迄今最古老的鱼化石。

  化石显示,滨海涌洞鱼有宽大的头甲,缺少偶鳍,模样与一般印象中的鱼类有较大的区别。陈阳说,研究团队根据化石大小推测,滨海涌洞鱼身长约4厘米到5厘米,属于“骨包肉”,头部较硬,便于觅食,符合早期脊椎动物的特征。

  滨海涌洞鱼在系统分类学上属于动物界、脊椎动物亚门、无颌超纲、盔甲鱼亚纲、真盔甲鱼目、涌洞鱼科、涌洞鱼属、滨海种,是一个全新的“科”级生物。重庆市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魏光飚证实,它是重庆市迄今出土的所有古生物化石中首个科级生物学命名单位,也为世界远古鱼类新增了一个新的高等级生物类型。

  “对该鱼的研究,能还原诸多脊椎动物早期演化的历程,对生命早期演化阶段的研究至关重要。”魏光飚说,滨海涌洞鱼属于真盔甲鱼目,介于中华盔甲鱼类和“真盔甲鱼簇”两个重要形态类型之间的过渡位置,填补了二者间的形态学鸿沟,使真盔甲鱼类形态演化脉络更为清晰。

  “涌洞鱼生活的志留纪是地球演化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敏介绍,志留纪有一“黑”一“红”两套地层,其中红层缺少化石发现,被地质学家称为“哑地层”。滨海涌洞鱼作为一种较原始的真盔甲鱼类,在“哑地层”中被发现,为华南地区志留纪地层的精细划分对比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具有重要的地层学意义。

  目前,关于滨海涌洞鱼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地质学报(英文版)》上发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旭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