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揭晓 17篇佳作脱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04 16:19:25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揭晓17篇佳作脱颖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海报 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应妮)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共有17篇优秀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组委会收到全国来稿近3万篇。最终评奖结果是特等奖空缺,产生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作为终评专家评委会成员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这些获奖作品涉及时空穿梭、疫情危机、平行世界、外星文明入侵、人体机械改造、未来社会结构等科幻文学主题。很多作品不乏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思想洞见,侧重于探讨人类未来世界的多面性,如关于人类生命进化、文明守护与爱,关于人类整体命运与生命个体之间的价值,关于在未来世界何为生命和怎样生存,关于未来世界人类群体心理等。这些科幻作品,科学推理细节详尽,能够在现有科学话语的基础上进行逻辑体系较完善的科幻构思,有些作品在科幻元素细节设置上表现出很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很多作品场面宏大,高潮迭起,悬念丛生,人物内蕴深刻、饱满,在小说中嵌入了具有哲学深意的文学思考。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也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说:“科幻是一个充满青春与生命力的文学题材,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幻作品对青少年读者思维方式和世界观的影响。目前国内科幻的发展在整体上还与时代的需求相差甚远,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因如此,这个奖项的创设充满了远见卓识。收到全国各地这么多来稿,显示了青少年对科幻的无比热情,也显示了‘鲲鹏’奖的巨大潜力,希望能从中涌现更多优秀作品和作家。”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认为:“科幻文学先天具备科学与人文的双重角色,它不仅能够激发我们对科学的热爱,还能促进我们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反思。在当今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大力提倡科技伦理,强调科技向善的理念,并思考科技发展与社会的关系。”

  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鲲鹏”奖是科幻文学界,特别是青少年科幻文学领域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相信这一奖项的设立会进一步激发我国青少年群体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热爱写作、投身文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据悉,优秀作品目前已经进入编辑出版阶段。第二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即将启动。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完)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灯塔》(彭林芳著)、《石碑》(王艺博著)、《母神回唱》(宋雨亭著);

  二等奖:《白色星星》(孙梦阳著)、《试验品家庭》(戴晨阳著)、《夏娃失格》(莫怀依著)、《蜂巢》(谢开妍著);

  三等奖:《星溯时光》(马凌宇著)、《莫比乌斯的尽头》(俞天一著)、《星元历》(杨昊宇著)、《忒修斯》(于思齐著)、《勿朽》(缪林翔著)、《夏日永恒》(徐西岭著)、《远航日记》(岑叶明著)、《联合世界轶事》(李楚涵著)、《人格共同体》(刘屿希著)、《人类文明的黄昏》(吕珈瑶著)。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