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潮节目火出圈 传统文化如何能更“潮”?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3-07 15:12:25

  (两会观察)国潮节目火出圈 传统文化如何能更“潮”?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国潮节目火出圈 传统文化如何能更“潮”?

  中新社记者 李京泽

  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再到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演绎中国式浪漫,近年来,以传统文化为基的爆款节目不断惊艳国人,让国潮热持续升温。

  这些节目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国潮复兴如何得以持久?传统文化如何才能更“潮”?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热门文化IP的“操盘者”都将答案指向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做一个相对爆款的节目比较容易,但是持续爆款就真的非常困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执行策划徐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以元宵节出圈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为例,讲述了她和团队在国潮“热”节目背后对传统文化的“冷”思考。

  《五星出东方》灵感来源于一块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它在新疆和田地区一处古墓中被发现,织锦篇幅不大,却有着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这个护臂背后的有哪些故事?它诞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年代?最后又经历了什么?是徐娜和团队拿到这个作品之初要解决的问题。在了解其中历史后,他们决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视听手段相结合,展现出汉代宫阙的繁华景象。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徐娜和团队打造的唐宫夜宴、敦煌飞天等节目背后几乎都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探索,他们不是传统文化的“搬运工”,而是“二次元加工者”,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内在支撑,这些节目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

  由此,也牵涉出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加强顶层设计,固化传统文化保护机制。这些有益尝试为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常态化、系统化提供了参考。

  但新形势下也有新挑战,传统文化仍然面临着后备人才紧缺、社交媒体时代传播受阻等现实问题,这些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他们把有关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建议带到了中国最高议事厅。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杨俊以戏曲为例指出,戏曲是现场艺术,这对表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戏曲人必须拿出精品力作才能吸引观众。可以说,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就是人才。

  但令人担忧的是,全国戏曲行业演职人员待遇普遍偏低,经过长期科班学习的戏曲年轻人毕业后改行的现象十分普遍。

  此次,杨俊带来了题为《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促进湖北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建议。她说,要真正让中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和“火起来”,就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的传统文化工作者坚持不懈地传承、创新和推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曾针对全国戏曲院团面临的困难,在各地做过多次调研,提出建立健全戏曲工作者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加大文艺院团项目创作投入,院团改革等建议。

  她曾建议做好戏曲保护传承的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戏曲种类的生存现状,将剧种分类,采取不同扶持保护措施,使浙江全省热门剧种得到有效振兴,濒危剧种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今年,王滨梅关注到社交媒体飞速发展下传统文化发展的新动态,她围绕如何更科学、更专业地传播传统文化提出两条具体建议:

  建议政府要提出要求,让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推流。在线下,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共领域户外广告的引导和监管力度,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内容的比重和覆盖面。(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京泽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