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走进“瑞虎佑安”展——虎年近观虎文物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系统展示了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小编走进展览现场,带您近距离欣赏这些可爱又有趣的虎文物,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

  编者按:虎的形象勇猛威武,常被视为强大力量的象征,很早即为我国古代先民所崇拜、信仰。从古至今,虎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虎的形象在生活中处处可见,寄托着人们对生命力量的赞美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为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了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展出了约100件(套)年味十足的馆藏展品。

  虎年新年伊始,华夏经纬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虎年观虎文物”系列策划,小编走进“瑞虎佑安”展览现场,带您近距离欣赏这些可爱又有趣的虎文物,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

西周青铜重器——虎鎣

虎瑩

青铜虎瑩(西周)。(摄影、制图:虞鹰)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展览中最为亮眼的文物就是西周时期铸造的青铜重器虎鎣。这件青铜虎鎣,折肩罐腹,有点像三只足的偏圆形茶壶。鋬(pàn),也就是把手,被塑造成龙头的样子;顶加饰虎纹,盖顶踞一虎身龙尾兽,盖子与鋬上各有小环钮。因其流管,也就是出水口,饰卧虎形象,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所以被称为“虎瑩(yíng)”。整体造型端庄典雅,纹饰精美。

  据推测,虎瑩可能为祭祀、宴飨等典仪中用器,也就是在祭祀典仪上用来进奉使用的礼器。据悉,商周古人重祭祀,虎形象的礼器承载着重要的信仰意义。

  虎鎣的回家故事也值得关注。虎鎣原为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的藏品,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者占领并洗劫圆明园时,将它掠走。经过百余年漂泊,在多方努力下,这件文物在2018年重归祖国怀抱,入藏国家博物馆。

  另据考古学家孙机介绍,鎣是用来盛放一种叫“郁金”的液体香料的容器。古代人认为神不吃东西,而喜欢闻香气,所以就把酒放在爵中,下面用火加热,促进酒气挥发。由于古代的酒通常浓度较低、气味比较清淡,所以特别要在酒中调入“郁金”,增加香味以娱神。目前已知存世的“鎣”不超过8件,有些是出土的,甚至是残破的,而虎鎣却非常完整,且造型奇特,所以十分珍贵。

西汉堂阳侯虎符

虎符

错银“堂阳侯”虎符。(摄影、制图:虞鹰)

  自远古时代,先民们就已经认识了虎这一雄建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对其产生敬畏崇拜,成为古代礼器和兵器的重要元素,虎符则是代表性文物,造型一般为猛虎形象。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的展品中有一对汉代错银“堂阳侯”虎符。它们虽然仅有一根手指大小,却做工考究。这件虎符保存几近完好,背部有工整的错银铭文,剖面构造清晰,左右两片仍然能像两千多年前那样开合。此符应为西汉初堂阳侯孙赤所用,是汉代虎符中较精者。

  据悉,虎符是我国古代调兵信物,多以青铜铸造,因其外形呈卧虎的形状,故称“虎符”,也称“兵符”。虎符的背面刻有铭文,它分为左右两半,中央和统帅各持半符,调发军队时需持符验对,两片符完全吻合才能出兵。这种发兵制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常用的“符合”一词,便是来源于此。

  历史上关于虎符最有名的故事莫过于信陵君“窃符救赵”了,也让后世了解了古代兵符的使用,也为虎符增添了传奇色彩。《史记·魏公子列传》记载,秦赵长平之战后,赵国面临灭国的危机。作为赵国的近邻,魏国也感到唇亡齿寒。信陵君通过如姬窃取魏王的虎符,调动魏军救赵,抗击秦军,暂保了赵魏两国的安稳。

相望成趣的一对虎形瓷枕 

虎枕

一对可爱的虎枕。(摄影、制图:虞鹰)

  虎的造型也常常出现在日常用品中,既富有实用功能,又颇具审美价值。虎以其威仪与神性,被人们奉为保护神,被赋予人性的美德与智慧。特别是作为日常生活中佑护孩童的神灵时,往往以极具亲和力的形态出现,使虎的形象变得亲民。瓷枕中有一类往往以卧虎为形,惟妙惟肖地刻画出虎的造型、色彩和斑斓纹理,颇为奇特。

  “瑞虎佑安”展览中就有两件金代的虎形瓷枕,虎背削平形成椭圆形的枕面。它俩左右对称摆放,同是瞠目张口的卧虎造型,两虎相望成趣。

  其中一件为白釉黑彩鸿雁树木纹虎枕,虎身以白釉为地,上施黑色毛皮纹和尾部花纹,枕面上白釉地黑彩树木和鸿雁纹,胎体上施有白色化妆土,釉色白中偏灰。另一件为黄釉黑彩题诗虎枕,虎身以黄釉为地,上施黑色毛皮纹和尾部花纹,背部则题有诗句“白日驮经卷,终宵枕虎腰,无人将尾蹈,谁敢把须撩”。

  据悉,虎形枕始烧于唐,流行于北宋和金代。因虎的形象威武勇猛,把枕做成虎形或把虎纹刻于枕上,蕴含辟邪和祥瑞之意。为防烧造时炸裂,瓷枕都要设出气孔。虎纹枕的出气孔在其虎头鼻孔位置,因鼻头施有黑彩,不细观很难察觉,隐而不露,设计甚是巧妙。

各类虎文物精彩纷呈

001

拼图。(摄影、制图:虞鹰)

  三国时期的镂空龙虎纹投壶,雕工十分精美。该投壶直口、圆唇,竹节形细长颈,扁圆形腹,高圈足。腹部两侧有兽首衔环。颈上部为一羽人,两大耳树立高出头顶,身穿交襟长衣,肋生羽翅。羽人肩上扛有一长方形牌,双臂上举,双腿下跪作背负状。壶腹与圆足均饰楼空龙虎纹,给人一种精美剔透之感。

  西汉错金银虎形带钩的设计十分巧妙,钩体为一只昂首阔步的老虎,气韵生动,虎身镶嵌形状各异的金银片,利用金属的不同光泽来表现老虎华丽斑斓的皮毛。虎尾卷曲呈钩状,用于钩系腰带,兼具审美与实用性。

  西汉的错金“邓市臣”铜卧虎,卧虎是由整体模铸而成,比例协调,通体以错金工艺装饰虎斑纹,造型具有写实性。虎嘴张开,好似面带笑意,威猛之余又显得十分可爱。

  东汉的龙虎纹“长宜子孙”青铜镜。铭文为“长宜子孙”。铜镜背面一龙一虎相对而望,龙纹、虎纹采用了高浮雕工艺,造型刻画清晰,细节分明,凸显出虎与龙的雄壮有力。据悉,以铭文作装饰是汉代铜镜的特点,“长宜子孙”也是比较传统的吉祥话,表达古人对于家族子嗣延绵、代代兴旺的期盼。

精美的虎形象佩饰

002

拼图。(摄影、制图:虞鹰)

  虎是象征吉祥与平安的瑞兽,人们希望它能护佑家人平安。在“瑞虎佑安”展中,还有很多和“虎”有关的佩饰文物。虎的形象出现在玉佩、带钩等贴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表达人们希望借助虎威驱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愿,以及对未来顺祥生活的祈福。

编辑策划:虞鹰   拍摄、制图: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