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春日迟迟再出发》聚焦离婚话题 重新启程不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3-08 11:17:03

  口碑综艺《再见爱人》姊妹篇《春日迟迟再出发》再度聚焦离婚话题——

  郑重告别过往,重新启程不迟

  记者 黄启哲

  失爱的苦痛,别费事躲,不妨看淡过往,泰然重新来过。作为去年口碑综艺《再见爱人》的姊妹篇,《春日迟迟再出发》于近日在芒果TV上线。由于《再见爱人》将充满噱头的“离婚综艺”,精心烹制出小锅慢炖的精品,因而《春日迟迟再出发》一经播出,便吸引不少网友关注。

  新节目延续前作模式,依旧采用真人秀和观察室相结合的呈现。不过与《再见爱人》有所区别的是,这次观察对象从离婚夫妻,改为七个已经离婚的素人单身男女。节目希望他们能够“先治愈后恋爱”——于旅程中透过彼此陪伴直面昔日婚姻中的遗憾,至于能否在节目中展开新的恋情,则随缘而定。

  定位成熟男女的“离婚综艺”,令节目得以在同档期聚焦青年恋爱的真人秀中脱颖而出,实现差异化竞争。不过,对比《再见爱人》嘉宾充满感染力的真情流露,以及观察嘉宾透彻分析后的金句频出,新节目无论在情感议题深度和嘉宾表现方面,都力有不逮。看来,要告别靠噱头与冲突博眼球,慢火熬制出情感真人秀的深情与意韵,创作者还有一段路要走。

  郑重告别,才能以健康成熟心态重启人生

  一个号码、一叠机票、一瓶不再用的香水、一张未寄出的明信片……《春日迟迟再出发》节目开端,没有急于将这些单身男女汇聚一堂,互揭伤疤或是催生新恋情;而是参考“失恋博物馆”的创意,请每位嘉宾提供一份与前任、与昔日感情相关的物品,留下一句总结话语,与过去做郑重告别。这些看似普通的日常物品中,却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轻”,承载着多少眷恋与遗憾。

  “两个人的电影,却有第三人看过”,女嘉宾刘力绮的一张电影票,道出心酸过往。作为大学老师,她的生活原本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可直到生下孩子后不久,她才发现,丈夫和自己看的电影,他都和第三人看过。甚至往前追溯,丈夫从两人婚姻的一开始,就始终没有停止过背叛。面对如此种种,她曾想过结束婚姻。可家人朋友却一再劝说她为了孩子维系“体面的婚姻”,因为在外人面前,丈夫始终扮演着“好好先生”的角色。可四年的隐忍没能换回浪子回头,刘力绮最终选择了离婚。嘉宾对此感同身受——都在以孩子为借口维持表面和平,可很少有人关心当事人的真实感受,甚至不愿意追问如此不健康的家庭关系能否为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环境。

  曾几何时,离异是普通人日常谈话中的“禁忌”。这是因为,人们常把这个词汇与“破碎”“失败”联系在一起。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段情感关系的结束,其中或许有背叛与对抗,令人黯然伤神,可着眼漫漫人生,结束更意味着修正错误后的成长和重启。而这也是《春日迟迟再出发》尝试传递的积极理念。如今的刘力绮是一名博士在读生,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继续学业。

  面对这样的呈现,观众也十分欣喜:“他们成长就好,没必要非要在一起。”对比一众首集就急于“组CP”的恋爱综艺,观众追看《春日迟迟再出发》的心态也平和许多。与其说是强求一个镜头里的“大团圆”,观众更期待从节目中获得关于两性关系的思考,学会坦然面对伤痛,获得轻装前行的勇气。

  前作拉高期待,“再出发”如何更进一步

  第二期节目里,制作方安排七名男女前往张家界泛舟山水。碧水暖阳的滋润下,一众嘉宾的心事逐渐舒展,一位女嘉宾带头呐喊:“你好吗?”其他嘉宾齐声回应:“我很好!”空谷回音之中,有人潸然泪下。成年人面对困苦习惯于自我消化,早已丢失犯傻任性的勇气。一句简单的“我很好”却让内心所有的委屈难过涌上心头,令人动容。

  这一场景,难免让观众联想到《再见爱人》中的“泪点”。同样是第二期节目中,章贺克服畏高症站上悬崖边,对前妻郭柯宇喊出“我们都要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然而,就是这种联想和对比,凸显出《春日迟迟再出发》的短板,在挖掘场景深意上,对旧爱的深沉成全,似乎比对自我的情绪释放更能触动人心。而这也或多或少解释了《春日迟迟再出发》为何尚未成为综艺“爆款”。《再见爱人》的用心制作和超高口碑拉高了观众期待,作为姊妹篇,《春日迟迟再出发》尽管依旧诚意十足、制作精良,但没能贡献可供深入探讨的情感议题和值得回味的温情时刻。

  当然,节目仅播出两期,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尤其值得肯定的是,相比于《再见爱人》中“不爱了”“个性不合”这些相对体面的分手理由,《春日迟迟再出发》没有回避更为现实普遍的状况,比如背叛与抛弃。而围绕这些伤痛,节目没有刻意挖掘其中狗血与不堪的细节,去勾起观众的猎奇心理,更没有强求嘉宾洒脱,以旁观者的视角给出所谓情感“解决方案”。在这道“没那么简单”的情感真人秀命题中,《春日迟迟再出发》给出了第三种答案——理性且真诚的反思,温柔而坚定的陪伴。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启哲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