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毅: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4:26:44

  (两会速递)王毅: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这块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22年,中国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关于金砖合作,王毅介绍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关键力量。时隔5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交到中国手中。我们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将先后开展160多项活动。

  王毅表示,我们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这个主题,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这块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为各国携手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传递希望和信心。

  王毅指出,我们将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的“金砖主张”。以疫苗合作为重点,拓展公共卫生合作,筑牢抗击疫情的“金砖防线”。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脱贫等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以深化“金砖+”合作为契机,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战略协作,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金砖贡献”。

  王毅表示,今年中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将分别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我们期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发挥更积极作用,发出更响亮声音,引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进,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谈及中国同中亚关系时,王毅指出,今年中国同中亚关系的大事喜事不断。年初习近平主席同五国元首举行视频峰会,隆重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随后五国元首又齐聚北京,共赴“冬奥之约”。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中亚符合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同中亚国家一起,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推进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呈现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王毅指出,中方愿同五国一道,落实好双方建交30周年峰会成果,做实做强“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拓展深化抗疫、产能、能源、农业、人文、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创双方关系下一个更加精彩的30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