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稻葵:中国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4:33:40

  (两会速递)李稻葵:中国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他指出,立足国情、世情系统梳理,包括美、德、日等大国崛起的经验,基于这些分析,可以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随着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形势变化,有人担心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过去,但李稻葵不认同这一说法。他指出,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中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

  从国内来看,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内在强大扩张力,发挥大国优势。当前中国城镇化和经济地理再布局的潜力巨大,产品生产要素和信息的跨区流动仍有很大空间。还有亿万憧憬美好生活,并愿意为之辛勤奋斗的民众。“我相信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最大底气”。

  二是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考虑到人口质量的社会劳动储备总量。李稻葵指出,中国社会平均健康水平和教育水平持续提高,健康和有机能人口不断上升,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人口数量增长放缓的影响。

  他建议,进一步加快生育、终身教育和弹性退休制度改革,化解百姓的生育、教育、养老焦虑,保护好利用好人力资源,夯实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性动力。

  三是科技革命的浪潮叠加开放学习的意识和心态。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民众,对开放学习已有共识,特别呼吁年轻一代传承好开放学习精神,虚心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是最大的自信和爱国。

  从外部环境看,李稻葵指出,当前大国博弈加剧,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维护者。更重要的是,作为独立自主的大国,中国团结稳定,正在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挑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当前部分西方政客认定中国为其战略竞争对手,鼓吹全方位围堵中国。李稻葵说,中国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更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维护者和主要引领者。

  他建议,全方位培育坚定自信、不亢不卑、胸怀宽广的大国公民心态,支持国家的外交战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