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毅谈中印关系:望彼此作相互成就的伙伴,不当相互消耗的对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4:35:30

  (两会速递)王毅谈中印关系:望彼此作相互成就的伙伴,不当相互消耗的对手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表示,希望印方应同中方一道,彼此作相互成就的伙伴,不当相互消耗的对手。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王毅在回答中印关系提问时表示,中印关系近年来遭遇一些挫折,这种局面完全不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平等协商管控分歧,积极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

  “同时我们始终认为,不能够让边界领土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和干扰我们现实的关系,特别是两国合作的大局。我想这个道理应该是说得通的。”王毅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毅指出,我们看到,总有一些势力试图在中印之间挑动矛盾,在地区之间制造分裂,但这种做法正在引起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反思和警惕。大家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实现各自国家的发展和振兴。

  王毅表示,中印人口加起来超过28亿,占全球三分之一。我们两国实现稳定发展、和睦相处,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就有了坚实基础。正如一句印度谚语所说,“帮你的兄弟撑船过河,你也能到达对岸”。

  他表示,希望印方同中方一道,坚守“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共识,坚持增进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彼此作相互成就的伙伴,不当相互消耗的对手,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作出更多贡献。(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