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当“冰墩墩”“雪容融”遇上我国非遗,你被可爱到了吗?

当“冰墩墩”“雪容融”遇上我国非遗,你被可爱到了吗?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国内外,一“墩”难求;2022年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也是萌翻全网、可爱至极!此时,各类传统艺术形式、各种造型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作品轮番上场,让我们感受到我国非遗的无穷魅力。

  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遇上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国内外,一“墩”难求;2022年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也是萌翻全网、可爱至极!此时,各类传统艺术形式、各种造型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作品轮番上场,让我们感受到我国非遗的无穷魅力。现在,就让我们在观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的比赛之余,再来欣赏这些姿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吧!

剪纸版“冰墩墩”

剪纸

部分剪纸版“冰墩墩”拼图

  来自甘肃省庆阳市的剪纸传承人张荣娟、马路,凭借巧手剪出了姿态各异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此为奥运健儿加油。憨态可掬的形象“搭配”传统剪纸艺术,别有一番趣味。

剪纸“冰墩墩”

伏兆娥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来源:中新网)

  一把剪刀、几张彩纸,手指翻转间,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便跃然纸上……2月20日,在宁夏银川市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伏兆娥的工作室,她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解“冬奥”吉祥物的剪法及需要注意的细节。

“青绣”冰墩墩

“青绣”冰墩墩2

绣工运用“青绣”技法绣制冰墩墩。马铭言 摄(来源:中新网)

“青绣”冰墩墩1

图为绣工绣制冰墩墩。马铭言 摄(来源:中新网)

  在青海,土族盘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等民间刺绣工艺被统称为“青绣”。“青绣”通过保护、传承与发展,成为了青海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

秦淮花灯版“冰墩墩”

秦淮花灯版“冰墩墩”1

曹真荣展示秦淮花灯版“冰墩墩”“雪容融”。泱波 摄(来源:中新网

  2月10日,江苏南京,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曹真荣展示秦淮花灯版“冰墩墩”“雪容融”。据了解,这两个花灯是曹真荣在冬奥会开幕后连夜经过扎骨架、裱糊、装饰三个步骤制作出来的,以此为奥运健儿加油。

木偶版“冰墩墩”

木偶版“冰墩墩”4

杨亚州展示两只自制木偶版“冰墩墩”。张金川 摄(来源:中新网)

木偶版“冰墩墩”3

杨亚州自制木偶版“冰墩墩”,并与布袋木偶福虎玩起来。张金川 摄(来源:中新网)

  在福建省漳州市,杨亚州自制的木偶版“冰墩墩”,与布袋木偶“福虎”玩转起来,趣味十足。

  “这算是木偶头雕刻的一种创新,也借助这个非遗项目来传播冬奥。”谈及“冰墩墩”的木偶奇遇,木偶头雕刻传承人杨亚州兴奋不已。

雕印木版年画“冰墩墩”

雕刻木版年画“冰墩墩”“雪容融”

陈洪斌正在雕刻木版年画“冰墩墩”“雪容融”。李闻 摄(来源:中新网)

雕刻木版年画“冰墩墩”“雪容融”2

陈洪斌展示用木版年画技艺雕印出来的“冰墩墩”“雪容融”。李闻 摄(来源:中新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老河口木版年画传承人陈洪斌,日前用木版年画技艺雕印出了“冰墩墩”“雪容融”,为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健儿加油。

陶塑版“冰墩墩”“雪容融”

陶塑版“冰墩墩”“雪容融”

王令涛(右)在教市民制作陶塑版“冰墩墩”。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来源:新华社)

  春节期间,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王令涛创作陶塑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用非遗作品为体育健儿加油。其中,陶塑版“冰墩墩”重2022克,腰围24厘米,寓意冬奥会于2022年的2月4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葫芦烙画“冰墩墩”

葫芦烙画“冰墩墩”1

拼版照片为赵伟创作的冬奥主题葫芦作品(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葫芦烙画“冰墩墩”2

赵伟在工坊内进行葫芦烙画创作。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来源:新华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葫芦制作技艺传承人赵伟创作冬奥主题葫芦,为冬奥健儿送去祝福。赵伟表示,创作这样一组冬奥主题葫芦作品,就是想通过葫芦制作技艺来表达对冬奥盛会的美好祝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

陶瓷“冰墩墩”

陶瓷“冰墩墩”1

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产自“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李宏图 摄(来源:中新网)

  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特许生产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陶瓷企业正加足马力生产,每一件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都由德化陶瓷师傅纯手工制作而成。

“面墩墩”花馍

“面墩墩”花馍1

山西“面墩墩”。张云 摄(来源:中新网)

  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有5位传统面点师一起创作“面墩墩”花馍,用老手艺捏出新时尚,意在传承非遗,喝彩冬奥。

  花馍,也称“面花”,是中国民间面塑品。花馍盛行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如今已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

章绣“冰墩墩”

章绣“冰墩墩”2

绣娘和孩子们一起绣制的“冰墩墩”。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来源:新华社)

  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豫章绣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豫章绣艺人余正连和周南英带领着豫章绣坊的绣娘和孩子们一起绣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他们以绸、绢、布等材质为绣花底,运用丝、绒、棉等各色绣花线,通过精致的丝线铺排创造出明暗效果,塑造出敦厚可爱的“冰墩墩”形象。参加学习的孩子们以自己亲手绣制的“冰墩墩”,为冬奥健儿送上美好的祝福。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