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解密古代饮食文化——天之美禄

酒的出现不是人类的发明,而是天工的造化。最早的酒应是落地野果自然发酵而成的。中国人工酿酒的历史十分悠久,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代。自夏之后,至于唐宋,皆是以果、粮蒸煮,加曲发酵,压榨成酒。元代出现了蒸馏酒,而后逐步普及。

酿酒蒸馏场景

蒸酒

麦子

      我国的酒可分为自然发酵的果酒、酿造的粮食酒和蒸馏酒三个阶段。蒸馏酒,也就是大众习称的“白酒”,一般认为始于元代,也有东汉说、唐代说等观点。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糯米或粳米或黍或秫或大麦蒸熟,和麴酿瓮中七日,以甑蒸好,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

汉代酿酒画像砖

汉代画像砖

      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国就已具备了酿酒的基本条件。商周时期,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秦汉时期采用喂饭法,大大提高了酒曲的质量;宋代以后,微生物的培养、压榨、煮酒灭菌、勾兑等技术逐步走向成熟。经过不断的生产实践,我国的米酒酿造工艺技术日臻炉火纯青,至今仍在世界酿酒业中占有重要一席。

单耳黑陶杯

单耳黑陶杯

新石器时代  龙山文化  (约公元前2500—前2000年) 1975年山东郊县出土

      黑陶杯是早期的酒器。中国先民很久以前就掌握了酿酒技术,酒具也应运而生。在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龙山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大量酒具,可知当时酿酒已有相当规模。

汉代女性醉酒图

汉代女姓醉酒图

  河南偃师汉代壁画中的醉酒女性形象反映出汉代宴饮礼俗的一大特点,即女性可以在公开场合中与男性一同宴饮。

结束语:

饮酒如同饮食和饮水,有很多的讲究和学问,如果掌握了饮酒的诀窍,学会正确科学地饮酒,不仅不会伤害身体,而且还有利于健康。美酒虽好,切莫贪杯。

编辑策划、摄影: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