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演员片酬到网红直播 代表委员建言规范监管终结乱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11 10:11:01

  (两会观察)从演员片酬到网红直播 代表委员建言规范监管终结乱象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两会期间,从演员片酬到网红直播,这样接地气的“热话题”同样是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他们也建议,以更加严格的规范和监管,终结“天价片酬”、低俗“网红”等乱象。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石磊在今次全国两会上堪称“提案大户”,提了10多份重磅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演员片酬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是他颇为看重的一份提案。

  石磊告诉记者,从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开始,演员行业可说有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但仍然存在演员片酬畸高的现象。

  石磊注意到,当下的现实情况是:不仅一线演员的片酬动辄千万元(人民币,下同),连一些二三线、甚至新人演员的片酬也跟着疯涨,对影视艺术创作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挑战。

  “据业内人士透露,刚刚播完的《人世间》,以及正在筹备中的《庆余年》《赘婿》《雪中悍刀行》续集等,成本动辄五、六亿元。”“因为总成本高,演员片酬即便占比40%,其绝对金额也会达到2亿元至2.5亿元,仍然高得离谱。”石磊表示。

  有鉴于此,石磊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规定剧集,对综艺主演片酬实行上限规定,建议制定有行业公信力的演员片酬标准和动态评估机制。

  不过,石磊也强调,“当下业界的现实困境是,演员报价虚高,易上难下,行业缺乏公认的参考标准。演员的时间精力都耗费在运营粉丝量等显性数据上,不愿意好好研究剧本、磨炼演技”。

  为此,他建议由中国演员协会发起自律公约,参考入行年限、所获奖项、近三年作品口碑等,为演员评定“职称”,定期评级举行,适应动态调整片酬的需求。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记者也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马春雨带来的一份名为《关于国家广电总局对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加强监管力度的建议》。

  马春雨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风起云涌的网络直播从最开始的“拍短片、图一乐”,到后来的“流量换上榜、人气换打赏”,再到现在的直播带货,网络直播越来越火,遍地开花,捧红了一大波网红,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直播中去。

  调研中,马春雨注意到,几乎所有的直播平台体验样本均没有强制实名认证的规定,只需要通过手机号、邮箱等注册或第三方账号例如微信、QQ、微博等就可登录。

  “这意味着各大直播平台上的青少年模式几乎不会起作用。输入密码即可以延长使用时长、不需要实名认证,青少年打赏退款困难等现状,几乎宣告了此类直播平台对青少年敞开了大门。”马春雨告诉记者。

  马春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限制直播平台数量,严格审批力度,限制平台中每个人每日刷礼物设置价格和数量的上限;严格审查直播内容,以重奖鼓励举报者举报违规内容,犯规的低俗主播永久封号。

  马春雨强调:国家应规定未满20周岁不能直播,直播平台绑定身份证;网络直播时间不得安排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注册号关联身份证号,形成有效管制(已封号不能重复申请);登录直播平台必须实名认证等。

  马春雨带来的另一份《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加强对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税收管理的建议》亦与直播相关。

  “许多直播平台上,网络主播偷逃税款的现象屡见不鲜。”马春雨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建立对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收入与扣税监管系统,只要是在国家广电总局注册的直播平台,其名下的所有收款账号都要接入税务局的监管系统,采用自动扣税方式收税。

  “不如实将直播收入账号上报监管系统而采取欺骗方式偷逃税款的平台与主播,一经查出,不但重罚,还要永久封号,注册人将永久不能再注册新号。”马春雨建议。(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