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上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14 09:06:49

  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上线

  图为闽剧名家陈乃春(右)在表演闽剧《赵氏孤儿》选段。当日,“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

  中新网福州3月12日电 (记者 林春茵)12日,福建省首个地方剧种资源数据库——闽剧数字博物馆在福建省福州市宣告上线。

  闽剧数字博物馆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福建省、福州市专业艺术院团,民间职业剧团等多方力量,收集闽剧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搭建了含有历史起源、产业发展、剧目荟萃、名家名段视频、闽剧剧本、闽剧音乐、电视节目及新闻等11个模块的数字化闽剧资源平台,珍藏了郑奕奏、洪琛、林芝芳等众多名家经典唱段音视频。

  “我们致力于推动非遗活态化传承体系的建立。”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传播闽剧文化,吸引更多年轻力量投入戏曲学习中,闽剧数字博物馆上线后,学校将对外开放,与社会共享闽剧资源,以培养更多戏曲的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

  据知,闽剧数字博物馆于2020年入选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目前可通过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众号访问浏览。

图为闽剧演员在表演闽剧《王莲莲与甘国宝》。当日,“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

  图为闽剧演员在表演闽剧《王莲莲与甘国宝》。当日,“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

  当天,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联合举办的“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剧实训基地(文创孵化基地)闽剧大观园举行。福建闽剧老艺术家之家、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市闽侯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等10余家闽剧院(团)及社会团体齐聚一堂,开展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闽剧数字博物馆启动仪式及闽剧名家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等活动。

  当天,闽剧界五朵梅花陈洪翔、陈琼、吴则文、周虹、陈乃春先后上台,演出《马铎一日君》《杜十娘》《林则徐复出》《双蝶扇》《赵氏孤儿》等精彩选段,老中闽剧名家同台飙戏,展现了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家的风采。国家级闽剧非遗传承人林瑛和历年省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金奖)获得者朱善根、林梦萍、倪爱民、杨帅、游斌、林宇辉、林青霞等人也登台演出,让观众在低吟浅唱间,体会古建筑的静态之美和戏曲、曲艺的活态传承。

  本次“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还举行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闽剧名家、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视域下闽剧艺术传承发展现状、问题及路径,探索闽剧文化传承与振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春茵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