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美国正在一步步把台湾推向战场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战火纷飞,给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俄乌军事冲突的根源,实际上是北约的持续东扩和美国的不断“拱火”。美国在挑动俄乌冲突的阴谋得逞后,又开始打台湾牌,企图把战火引到台海两岸。

3月9日和10日,美国众、参两院分别通过了“2022财政年度综合支出法案”。3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该法案。这个法案包括3项涉台条款,其中最恶劣的是,该“法案”规定未来美国政府制作、采购或展示的地图都要把中国大陆和台湾标注为不同颜色。这既是美国明目张胆地支持“台独”的“法案”,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也是恶意要将台湾“拱”上战场。

美国政府不断打“台湾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持续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是导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主要外部因素。自2016年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进一步加大了遏制和围堵中国(大陆)的步伐,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打“台湾牌”。从陆续安排美国高层官员访台到向台湾大量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从屡次让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到加强双方军事和海巡部门合作……不仅一次次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给岛内的“台独”分子发出错误的信息,而且助长了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3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支出法案”后,岛内的“台独”势力便兴奋不已。台湾外事部门立即对美国政府表示特别感谢,声称这充分显示“台湾并非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台独”顽固分子吴钊燮则表示,如果大陆“错估情势恣意采取军事行动,必将付出惨痛代价”。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甚至说,大陆若“武统”台湾,将“不是一对一,而是面对整个国际社会。”可见,美国一方面在欧洲假惺惺地呼吁俄罗斯停火;另一方面则在台海地区不断地打“台湾牌”,不停地“拱火”,持续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不仅是导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主要外部因素,而且也是美国恶意要将台湾“拱”上战场的罪恶阴谋。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保证。中美两国建交的基础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三个联合公报”都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有着非常明确的表述。美国如果禁止任何地图将中国大陆和台湾标注为同一颜色,就完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最近,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其中的两个“坚决反对”就是对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严重警告。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全世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可以说,中国的统一大业是现在进行时,和平统一仍是我们所追求的最佳目标和努力方向。但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在此我们要正告心怀叵测的国际反华势力和岛内分裂势力,中国人民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一定会以包括军事斗争在内的断然措施坚决回击任何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我们也呼吁广大台湾民众,看清西方反华势力的险恶用心,他们正一步步把台湾推向战场。一旦战火点燃,必是生灵涂炭,悔之晚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