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线 】看海峡那一边的文昌祭祀大典:连接两岸的纽带

【两岸热线 】看海峡那一边的文昌祭祀大典:连接两岸的纽带
在相隔文昌祖庭四川绵阳七曲山大庙千里之外,台湾彰化县正宇书院日前举办了“文昌帝君祭祀大典暨考生祈福活动”。据主办方介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两岸传承弘扬“文昌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成为连接两岸精神血脉的一个重要纽带。

海峡那边的文昌祭祀大典

  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诞辰日,在相隔文昌祖庭四川绵阳七曲山大庙千里之外的台湾彰化县正宇书院,《台湾导报》社在此举办了“文昌帝君祭祀大典暨考生祈福活动”,当地士绅乡贤、教育文化界及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共祭文昌帝君,弘扬文昌文化。

image009

  活动首先播放了文昌祖庭同贺文昌诞辰视频和文昌祖庭宣介片。随后举行了书法研习、亲子读经、小状元背诵经典等演出,为祭典暖场。

  9时30分,《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主持祭祀大典。林文雄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来有重视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对于文昌帝君的历史更要溯及。文昌帝君庙宇在台湾分布很广,信众众多,平日许多学子或家长也常去参拜文昌帝君,祈求学业进步、考运亨通、平安顺利。

文昌文化清初传入台湾

  祭祀典礼上,主祭人林文雄及祭祀人员着古服、行古礼,敬献供品、祭典上香、诵读祭文,仪式庄严虔诚。随后30位青年学生着古服,列队祭拜文昌帝君,还举行了学子点灯,茶席交流,致赠智慧水、智慧糕、平安果等活动,为学子加持考运。

image005

  活动还特别邀请彰化老街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魏秀娟分享文昌文化传承与弘扬。她表示,文昌文化在明末清初传入台湾,以“宏德崇文、明礼修身”为核心思想。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岸传承弘扬文昌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说法。延续至今,文昌文化融合了儒家的仁德修身文化和忠孝品格,佛教和道教行善积福的理念,并且涉及到伦理道德、科举教育、文学艺术、民俗民风等诸多领域,其所宣导的思想深受儒家、道教、佛教所推崇,也得到的民众广泛认同和普遍尊崇,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民俗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社会形态,是弥足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连接两岸的一个精神纽带

  “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以“崇文、弘德、明理、修身、助人、行善”为核心思想,在海峡两岸和世界华人文化圈具有广泛认同。据不完全统计,台湾文昌信众近千万人,现有保存完好的文昌宫40余座,供奉文昌君神像宫庙10余座。文昌文化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重要精神纽带。

image007

  四川绵阳市梓潼县是世界公认的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自2015年来,已举办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宣布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月15,在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文昌祖庭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得到创新举办。在《台湾导报》大力支持下,已先后在台湾彰化成功举办两届文昌祭祀活动,吸引400多位基层民众共襄盛会,共扬文昌文化。(华夏经纬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