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喀什古城“乐器匠人”:热爱可抵岁月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3-15 09:29:53
新疆喀什古城“乐器匠人”:热爱可抵岁月长

新疆喀什古城吾斯塘博街,小巷中挂着各类民族乐器成为别致一景。 李彩琴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4日电 (李彩琴 胡嘉琛)在新疆喀什古城的吾斯塘博街上,一个挂着都塔尔、热瓦普等民族乐器的小巷引得众多游客拍照留念。小巷中一家无名的乐器店,不时传出清脆悦耳的乐器声,是店主马木提江·亚森正倾身抚琴。

  这名抚琴的店主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在此开店15年,亲历了喀什古城发展变化,喀什古城也见证了他对这些乐器的热爱。

马木提江·亚森10余平方米的小店中摆满自制的乐器。 李彩琴 摄

马木提江·亚森10余平方米的小店中摆满自制的乐器。 李彩琴 摄

  走进这家面积10多平方米的小店,满满当当的全是各类民族乐器。“都塔尔、热瓦普这些乐器都是我自己做的,小一点的3天就能做好,大一点的需要5天到8天。”说起制作乐器,马木提江·亚森打开了话匣子。

  马木提江·亚森说,在喀什,人们对维吾尔族传统乐器的喜爱由来已久。每种乐器都“与众不同”,有的含蓄内敛,有的热情奔放。“每种乐器款式别致,看一眼,就让你印象深刻,听一段,便再难忘记。”

  “我自己跟着师傅学了3年,当时只想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那时候学的特别认真。”马木提江·亚森告诉记者,20岁时开始学艺,后来在喀什古城开店。“现在回头看,还是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如今他的年收入有30余万元。

图为马木提江·亚森向记者展示民族乐器弹奏技巧。 李彩琴 摄

图为马木提江·亚森向记者展示民族乐器弹奏技巧。 李彩琴 摄

  除了手艺好,马木提江·亚森的经商之道更离不开两个字:用心。“来我店里买乐器的顾客,我们都会互加微信,他们可以随时联系我,我教他们弹奏方法,介绍我们喀什好吃好玩的地方,交了很多的朋友。”

  马木提江·亚森最拿手的曲目是《朋友再见》,“虽然很多朋友不能时时见面,但这首歌响起来时,我总觉得距离下次见面也不会太久。”他说,“想开个更大的店面,做更多乐器,交更多朋友,让大家领略民族乐器的魅力。”

  开店15年,马木提江·亚森感慨时光飞快,“不少人觉得我生活安逸舒适,其实唯有热爱,才能持之以恒。我想收一些热爱这项事业的徒弟,教他们手艺,让这些乐器能登上更大的舞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彩琴 胡嘉琛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