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把2米长竹笛吹出空灵之音的“中华达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15 09:34:55
把2米长竹笛吹出空灵之音的“中华达人”

3月14日,韩国峰正在保养2米长的竹笛。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3月14日电(白云水 孟潮)14日,在河北省滦州市油榨镇王官营四村的一座农家小院里,飘出阵阵优美的竹笛声,明快流畅的节奏让人的心情就像这早春的天气一样,更加欢快。现年36岁的韩国锋手持竹笛,正在和他10岁的长子韩潇演奏二重奏《卖报歌》。

  韩国锋的2米长笛区别于普通笛子的高亢明亮,其声音浑厚深沉而又空灵,有着极强的代入感,这使得他在当地有“滦州笛王”之称。2011年4月,韩国锋在山东卫视《中华达人》栏目中,用2米长笛吹响了一曲《敖包相会》,回味悠长的音律打动了评委和全场观众,荣获了“中华达人”称号。

  1986年,韩国锋出生在王官营四村这个背靠燕山余脉的小山村里,家中姐弟四人,父亲靠木匠手艺出门打工赚钱养活一家人,母亲走街串巷卖馒头补贴家用,一家人节俭度日。

  5岁的时候,幼小的韩国锋和大他3岁的姨兄一块住姥姥家,被姨兄手里的竹笛迷住了。“这个声音咋这么好听呢?借我玩玩呗?”他向姨兄请求道。接过姨兄的竹笛,幼小的他却怎么也吹不响。看他着实喜欢,姨兄便送了一只塑料的竖笛给他,从此,这根竖笛便成了他最喜欢的“玩具”,日夜不离手。

3月14日,韩国峰正在吹奏2米长的竹笛。 赵亮 摄

3月14日,韩国峰正在吹奏2米长的竹笛。 赵亮 摄

  上了小学,整日与笛子为伴的他,被音乐老师挑进了竹笛班,每天利用大课间时间学习简单技法。有了老师的教授,他对笛子更加着迷了,放学时将笛子揣在书包里,回家继续练,一练就到晚上十点多,矮小的屋子里又闷又热,他便跑到街上练。

  在笛声的陪伴中,音乐的种子在他心里一天天生根发芽。进入高中后,考音乐学院成了他的目标。为了实现梦想,他从高一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到离家35公里远的县城,向文化馆的专业笛子演奏员王健林老师学艺。寒冷的冬天,冷风灌进身体里像刀子在割肉,可他硬是从未缺过课。

  2005年,凭借笛子特长,他如愿考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为了凑足学习费用,从小就支持他学笛子的父母先后卖掉了家里最贵重的财产——一头大黄牛和一头驴。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他延续了高中时就开始的打工生涯。“学校就处在渤海边,可我却连螃蟹牡蛎怎么吃都不知道。”回忆起大学生活,韩国锋这样说道。

  大二的时候,韩国锋应征入伍到某部队军乐团服役,师从中国著名笛子演奏家魏显忠。他十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练功更加勤奋刻苦,音乐演奏水平更上一层楼,担任起了慰问演出队的首席笛子演奏员。

3月14日,韩国峰正在与自己的儿子一起演奏竹笛。 赵亮 摄

3月14日,韩国峰正在与自己的儿子一起演奏竹笛。 赵亮 摄

  从部队退役后,韩国锋找了一份挖掘机司机的工作,笛子仍然是他从不离身的伙伴,从梆笛、曲笛,到倍笛音,他演奏的笛子越来越长。2009年,他决定向更高更难的2米长笛发起挑战。

  “2米长笛可是单人演奏的极限,这之前还从来没有人尝试过,你真的确定吗?”制笛厂听到他的要求,跟他确定了再确定。韩国峰定制的2米长笛由两根长度分别为1.2米和0.8米的笛管组成,两根笛管中间用铜连接,可以拆下,也可以组合。普通笛子身长40厘米至70厘米,有1个膜孔和7个指孔,这根2米长笛有2个膜孔和9个指孔,吹奏时对气息功底和掌控能力的要求都极高。

  越是美好的东西越需要超常的付出,韩国锋晚上下班后,扎进宿舍就不再出来,埋头练习笛子。手指练僵了,做做徒手操活动活动后接着练,胳膊端酸了、麻了,抡几下活动活动再继续,练气息练到喘不上气,好像呼吸都紊乱了似的……两个月后,音色终于正常了,单音稳了,可以练曲子了,再到后来,他吹奏起2米长笛如鱼得水。

  “我要把中国民乐发扬光大,让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如今的韩国锋是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几年来,经韩国峰手免费辅导的学生已达到数百人,这其中有很多都考上了重点大学继续深造。他自己的3个孩子,更是小小年纪就已经在滦州市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白云水 孟潮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