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保护高校校园文化遗产 价值不容小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3-16 09:42:51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议题受到多方关注。较之以往,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相关讨论“致广大而尽精微”,既有宏观层面上的长远谋划,又更加聚焦人们身边的历史遗存。高校校园文化遗产的话题,也进一步走入大众视野。

  校园遗产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比如,民国时期的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等形成了传统复兴式建筑风格,在中国古典建筑的外观下建设校园功能建筑;珞珈山的历史建筑、未名湖的湖光塔影、“八大院校”的巍峨主楼,是青年学子学习、科研的基地和生活情感的寄托,既是挥洒汗水的奋斗之所,也是人生记忆中最柔软、最温情的地方。在这个意义上,校园文化遗产是一部生动鲜活的历史教材,应当对其加强保护,并发挥其教育与文化传承价值。

  校园遗产的保护是合理利用的前提。多数近现代校园遗址和历史建筑在当下仍有使用功能,除去已被列入各级别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遗产,一些具备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近现代高校建筑尚未确定文保身份,但其保护、修缮工作,仍需要参照文物建筑的标准而妥善进行。与此同时,在高校校园的规划和改造中,也需要详细梳理校园文脉,尊重校园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校内文物景观的完整性,在校园发展章程和校纪校规中体现遗产保护的内容。

  校园文化遗产的价值体现在诸多层面。相关高校和地市首先应集聚文献档案、考古文博、建筑设计、教育宣传等多领域力量,增强校园遗产的综合研究,系统调研高校文物,定期向师生和社会大众发布研究成果;还可利用校庆、毕业季等特殊时间节点,向校友征集有特色的校史旧物和当代特色教育物件,充实校园博物馆和校史馆的文物藏品,全面展示校园遗产文化。

  虽然疫情让一些校园文物的社会化开放受到了更多限制,但有条件的遗产管理和使用单位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高校文物进行三维扫描和线上展示,或在官微和视频平台等进行导览直播,利用互联网实现校园文物和景观的展示、宣传。高校遗产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也应积极利用有关资源,在景观设计、公共文化服务中体现遗产特色。

  校园文化遗产的传承教育还应当与高校的教学、育人工作进一步结合。高校的校史和文物研究成果,可以进入校园文化遗产课程,或将相关内容融入高校思政理论课与地方历史课程中,发挥文化遗产可见、可触、可感的特质,增强政治和历史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校园文物的参观和研习,也可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实践教育的特色环节,增进学生对高校历史和精神文化的深入了解;在校园各项活动和竞赛中,可鼓励师生利用校园文物建筑、标志景观资源进行创意设计,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并将校园文化遗产形象融入纪念性和仪式性活动中,塑造爱校爱国的集体记忆。

  高校校园文化遗产的丰富价值应当得到社会各界的进一步重视,以进行更好的保护和有效利用,在学校育人的各个环节中实现永续传承。(范星盛)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星盛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