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大陆新政可视为对台“单方面”开放服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3-18 11:13:39

大陸16日宣布擴大台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設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項目及地域。圖為2012年江蘇無錫首位台灣居民個體工商戶開業。(新華社)

江苏无锡首位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资料图片来源于台媒

  华夏经纬网3月18日讯:国台办等部门16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扩大台湾民众的申设地域与行业,有台媒指出,两岸服贸谈判搁浅多年后,此次政策“类同于”大陆进行单方面的服贸开放。

  看好“后续政策”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商多数认为《通知》的相关措施,有助于降低台青在内的台湾人到大陆创业门坎,免去申设公司的繁琐与资金门坎问题。其中,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认为,“开放力道超乎想象”,有助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让台湾基层与台青在大陆有更好发展前景。

  吴家莹以从事设计的朋友为例,起初只是要一个人来试水温,却得面对公司设立等多道程序。但扩大申设个体工商户行业后就能快速“单干”;甚至从允许城市的扩大来看,也可以依循各城市特性快速转移到当地抢市场。吴家莹还表示,此举符合“两会”期间提出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植的方向,看好不久还会有“后续政策推出”。

  减少“人头”风险

  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指出,过去如果是未开放的个体工商户行业,台湾人想要经营就得设立一般企业,但手续繁琐与资金门坎,导致出现许多个体工商户的大陆“人头”,连带出现不小风险。未来扩大可申设项目后,也能有效减少此问题。

  蔡世明分析,个体工商户较适合以台青为主的台湾人到大陆进行小规模创业如家庭式餐厅等,能省去许多麻烦程序。但如果是打算“做大的“或创新创业型的人,个体工商户有资金规模限制,并不适合吸引外来投资的经营模式,事前必须考虑清楚。

  单方面开放服贸

  有关资金方面,吴家莹也说,受到两岸情势发展影响,如果台青要开公司,要将注册资金从台湾汇入有时也确有困难。

  台媒报道还称,在两岸服贸谈判搁浅多年后,此次政策“类同于”大陆进行单方面的服贸开放。蔡世明认为这类状况已经满多,如今大陆就是搁置官方对话,直接观察台湾年轻人与基层台商需求,落实同等待遇、两岸一家亲。(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