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解密古代饮食文化——与酒相关的古代名人与诗句

无论现代还是古代,酒都是人类不可或缺的朋友。对古代文人雅士来说,酒就是灵感的催化剂,许多流芳百世的佳作中都有酒的味道。说起诗人与酒,第一个想到的人自然就是李白,因为他既是“诗仙”,亦是“酒仙”。他的诗多和酒有关。

李白

李白

  在李白的游历生涯中,有两个伴随其始终的朋友:一个是无心可猜的明月,一个是助兴为歌的美酒。李白从“小时不识月,呼着白玉盘”到晚年醉酒捞月落水而去,月伴其一生;“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诗藏于酒中。月使他超然卓立,多现实世界获得了新的视角,能道人未曾道;酒使他兴会无穷,面对人生世态,增添了想象和豪气,能言人所不能言。月和酒镶成了诗中谪仙人。

贺知章

贺

  贺知章和李白都是有名的“酒仙”。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第一个就说的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说他喝醉以后骑在马上前俯后仰的,就像坐在船上一样。醉眼昏花地掉到井里头,他干脆就在井底睡着了。常人哪怕喝得烂醉如泥,冷水一喷也就醒过来了,他喝醉了落到井里也醒不过来,所以够得上头号“酒仙”。

有关酒的诗

  月下独酌(一)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金陵酒肆留别》  李白

  风吹柳花满店香, 吴姬压酒劝客赏。

  金陵子弟来相送, 欲行不行各尽觞。

  请君试问东流水, 别意与之谁短长?

  《山中与幽人对酌》  李白

  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卯时酒》  白居易

  佛法赞醍醐,仙方夸沆瀣。未如卯时酒,神速功力倍。 一杯置掌上,三咽入腹内。煦若春贯肠,暄如日炙背。 岂独肢体畅,仍加志气大。当时遗形骸,竟日忘冠带。 似游华胥国,疑反混元代。一性既完全,万机皆破碎。 半醒思往来,往来吁可怪。宠辱忧喜间,惶惶二十载。 前年辞紫闼,今岁抛皂盖。去矣鱼返泉,超然蝉离蜕。 是非莫分别,行止无疑碍。浩气贮胸中,青云委身外。 扪心私自语,自语谁能会。五十年来心,未如今日泰。 况兹杯中物,行坐长相对。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凉州词》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结束语:            

饮酒在古时便已兴起,春寒之时,一壶温酒入口,便开始下田春耕,而秋冬之际,寒气侵袭,同样一壶温酒,便已足够抵挡寒意。酒经历了几千年的酿制饮用,早已印刻在了文明的足迹里。            

编辑策划、摄影: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