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军售给世界添乱:战争之王实至名归!

美国用军售给世界添乱:战争之王实至名归!
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装备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的武器装备出口量却大增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美国海外军售呈现逆势增长,背后隐藏的是美国军工企业及一些政客利用战争赚得盆满钵满的事实。美国通过鼓动对抗冲突大发战争财,严重危害世界和平与稳定。

=auto

  21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把持着全球头号军售交椅,甚至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装备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的武器装备出口量却大增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

  “飞机是美国最主要的武器出口,占其武器出口总额的62%,其次是导弹(17%)和装甲车(10%)。”报告指出,美国有许多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武器出口订单,其中包括计划向23个国家和地区交付总计600架F-35战斗机和278架其他新型战斗机。

  《华尔街日报》此前依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目前世界前5大军火商均在美国。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军工企业,2020年武器销售和军事服务销售额达到582亿美元,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军售总额的11%。雷神技术公司、波音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则分列第二到第五位。

  尽管美政府口口声声不断强调要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对外军售的逆势上扬却充分说明这个所谓的“规则”就是“强权即公理”和“赢者通吃”,更充分说明美国才是国际安全和秩序的“破坏者”和“最大威胁”。

“拱火”是美国的生财之道

154JaW7-1

  东亚地区与大洋洲地区军购大幅提升,是美国应对中国“战略竞争”的所谓“一体化威慑”的直接结果。自从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彻底改变对华战略认知,国防和军事战略也开始向“应对大国竞争”方向调整。拜登政府几乎全盘继承特朗普政府处理对华关系的策略,并变本加厉。美国在加强自身对华军事应对的同时,也不断挑动地区局势、渲染“中国威胁”、煽动周边国家和地区联合制华。

  具体来看,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虽然表面上声称不支持“台独”,但却不断挑动两岸敏感神经。美军舰屡屡过航台湾海峡、派出像马伦和蓬佩奥之类的前军政高官赴台活动、高频次宣传“两岸军力失衡”、美国内政坛不断叫嚣放弃“战略模糊”并转向明确“协防台湾”的“战略清晰”政策等,都对两岸关系形成冲击。更为关键的是,美国持续不断开展对台军售,美国向台提供的武器越来越具有进攻性,企图协助台当局打造所谓“非对称战力”,增强其“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能力。

     日前,美国与台当局正式签署合约,准备向台出售“野战资讯通信系统”,价值2.4亿美元。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声称,接下来美方还会有军售宣布,台军方分析最可能的应是台空军最想要的AGM-158巡航导弹,该导弹能够挂载在美售台的F-16V战斗机上,具备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若此项军售达成,将彻底戳破“美不对台出售攻击性武器”的幌子,对台海形势造成严重破坏。

  在南海问题上,美不断渲染中国破坏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大欺小”,美军不断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自由航行”制造事端和紧张气氛。

  从美方在台海问题、南海问题的操作手法看,不仅是要给自己制造一个对手,更要通过炮制“中国威胁论”,拉盟友伙伴“入伙入群”。在美国鼓噪下,不仅美国内军费预算持续增长并推出专门对华的“太平洋威慑倡议”,其盟友伙伴的军费也呈增长势头,加大从美国采购武器力度。日本、澳大利亚表现“抢眼”,就是典型例子,也是美盟友伙伴中叫嚣“协防台湾”的态度越来越明朗的两个国家。

  就中东地区而言,2017年至2021年的头几年,美尚未从阿富汗撤军,依然将中东地区作为经营的重点,除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乱局外,美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巴黎协议问题先退出又重返、未表现出任何诚意,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等在美干预下剪不断、理还乱,中东局势持续处于混乱状态中,迫使各国竞相整军备战。

  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挑战俄罗斯底线,并要求北约国家大幅提升国防支出,强化对俄罗斯军事威慑。特别是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在2017年同意向乌方提供致命性武器。2018年4月,第一批包括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37个发射器的军援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在美国的不断“拱火”之下,终于引爆俄乌冲突,对欧洲地区安全局势乃至全球战略格局带来重大冲击与不确定性。

只要能“签单”,无所不用其极

src=http _imgcache.dealmoon.com_thumbimg.dealmoon.com_dealmoon_bd2_e17_119_465da16eef91fd0693d8b06.jpg_1280_1280_3_0d8b.jpg&refer=http _imgcache.dealmoon.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美国的海外军售主要靠两大渠道,一个是政府间销售,另一个是由美国国务院授权的私人承包商直接进行商业销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21财年这两大渠道的军售总额高达1611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曾在去年底的一份文件中直言不讳地承认,武器转让和国防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并称美国向盟国及伙伴,提供军用装备和国防用品直接商业销售许可时,会考虑政治、军事、经济和最终用途等多种因素。

  为扩大军火出口,美国曾以减少美日贸易逆差之名,督促日本政府多多进口美制武器;为了打压他国军售,美国拒绝为法国制造“阵风”的战斗机提供导弹配件,导致法国战机出口额大受影响;为了和俄罗斯竞争,美国向欧洲8国推出援助,鼓励其以美制装备替换苏制或俄制武器,但受援国军购开支远高于其补贴金额,名为“援助”,实为“牟利”。

  利益面前,没有盟友。今年3月,法国宣布已经和印尼达成了42架“阵风”战机的采购协议,但是就在当天美国却宣布其已经批准向印尼出口36架“F-15ID”战斗机。为了“截胡”,美国还对印尼承诺,这些战机当中的设备都非常先进。

  为了打造英美澳军事同盟,美国一举“抢走”法国与澳大利亚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潜艇大单。法国高官曾痛斥这是“背后捅刀”,欧盟则不满美方没有事先沟通。

  除了“抢单”,美国对外军售还经常坐地起价。报价不足6000万美元的“MQ-9”无人机,美国转手卖给台湾就是6亿美元;美对台军售案结案时,又大开口向台再索要15亿新台币“技术支持费用”。台湾民众讽刺美国“榨汁机操作”,吃相难看。

8785

  在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不仅把海外军售确立为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还视之为推动创新、创造就业的重大机会,认为大力开展军工业能够服务于其“美国优先”的政策。

  “真正的军备竞赛并非发生在美国与其他国间,而是发生在各位美国总统之间”,此言并非无稽之谈。为了扩大武器出口,特朗普退出《武器贸易条约》,多次放宽军售限制,简化出口流程,减少政府监管。仅其执政第一年,对外军售额就增长超三成。

  事实上,特朗普不是第一位以积极推动武器出口为己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个任期内批准了总额高达2788亿美元的对外军售,规模超过二战以来历届总统。

  拜登政府上台时曾承诺限制军售,宣称为解决也门危机,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然而时隔几个月,他就狠狠“打脸”,批准了约6.5亿美元的军售订单。此外,拜登政府至今还未表现出任何重新签署《武器贸易条约》的信号,也没有改变任何特朗普政府的军售政策。

战争贩子舍“美”其谁?

58787878

  美国大肆对外出售武器,最为得利的就是美国的军火商,当然以军火商为班底构造的具有美国政治特色的军工复合体也在收割着巨额利益。

  美国军工复合体,是由军事部门、军工企业、部分国会议员和国防科研机构与政府智库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美国军队要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的待遇,军工企业要更多的订单,科研机构与政府智库要更多的科研经费,一些国会议员想让他选区内的军事基地和军工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获得更多选票,正是这些相互关联的利益需求,把军工复合体的各部分联系在了一起。

     美国军工复合体的构成,决定了它是一个靠发战争财,靠发军备竞赛财的特殊利益集团。早在1961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在著名的“告别演说”中,告诫美国民众要警惕“军工复合体”这头“怪兽”对美国民主体制的危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军工复合体不仅没有被遏制住,反而一直在背后操纵着美国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政策。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这段生动文字出自前国防部官员富兰克林·斯平尼的博客文章,他本人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之久,深谙美军工复合体的种种“套路”。他表示,美国军工复合体借这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意图为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也将从俄乌冲突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长期牟利。

  军工复合体甚至左右历届美政府重要位置的人选。一些知名美国政治人物都曾在大型军火公司任职,可以说是军工复合体的重要代言人。现在五角大楼内的重量级官员也有很多具有在军火公司或受军火公司资助的政府智库任职的经历,美国政治中特有的“旋转门”机制把政客、军人、军火商和学者牢牢捆绑在一起。

唯恐天下不乱,坐收渔利

  美国打着“维护和平”的名号出售武器,背地里却巴不得战争发生,频繁在世界各地释放恐怖和敌视,为军火商铺平通向美元的大道。从阿富汗战争到叙利亚危机,从巴以冲突到俄乌之争,一场场战争背后不无美国的身影,美国军火商和政客赚得盆满钵满,而在战争发生地,恐惧、流离失所、死亡却在不断上演。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中,美国向全球28个军事冲突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重型武器。谁是“战争之王”?答案不言而喻。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时限为2017年至2021年,并未显现当下和未来的趋势。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美向全球输送武器的所占比例将更大。

  在俄乌冲突冲击下,欧洲安全环境将长期处于动荡之中,欧洲国家普遍提升国防支出。像德国,过去几十年中,扩充军备在德国一直是一个被诟病的负面词汇。谁提出扩充军备的主张,谁就会被扣上战争贩子的帽子。但俄乌冲突给德国内政外交带来转折性的变化。除了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外,德国还决定投资1000亿欧元,对联邦国防军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他欧洲国家也是如此,这无疑对美国向欧洲国家大肆出售武器装备打开方便之门。

  不仅欧洲地区,亚太地区也注定不会平静。拜登政府确立了以“战略竞争”为主基调的对华策略,美对华实施军事封堵、军事威慑不会停歇,将继续在台海、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美方的唆使,很有可能催生亚太地区军备竞赛。在美国挑动下,全球安全格局将越来越难以保持稳定,武器将源源不断地从美流出,金钱将源源不断向美流入。

  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即使美国没有直接参战,战场上也不难找到美国的武器和装备。一家得利众人皆损,这就是美国制造危机带来的恶果。


     来源: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央视新闻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