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18日上午在北京揭晓“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地、甘肃武威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等6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

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

皮洛遗址出土的手斧、薄刃斧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皮洛遗址出土的手斧、薄刃斧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皮洛旧石器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考古成果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是在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考古发掘揭露出中更新世末期至晚更新世连续的地层堆积,从7个文化层中出土石制品6000余件,展示了“砾石石器-手斧组合-石片石器”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

  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这彻底解决了中国、东亚有没有真正阿舍利技术体系的争议,“东方早期人类文化落后于西方”的学术论调纯属偏见。

  稻城皮洛遗址揭露出中更新世末至晚更新世以来连续的地层堆积和文化层位,不晚于距今13万年,保留了“砾石石器组合-阿舍利技术体系-石片石器体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稻城皮洛遗址的空间位置同样重要,它填补了关键空白区和缺环,对于认识远古人群迁徙和文化传播交流具有特殊价值意义。

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

黄山遗址出土的制玉工具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黄山遗址出土的制玉工具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河南南阳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考古成果

  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南阳市黄山村,距中国产玉名山——独山约3公里。通过多年考古工作,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不仅出土了大量的重要遗存,相关的科技考古成果亦非常突出,已在测年、植物、人骨DNA、玉石器岩性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层层叠叠保存很好的史前文化遗存,堪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

  重要意义:

  考古专家认为,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一处年代跨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大遗址,是目前南阳盆地中已发现的面积最大,遗迹规格最高,内涵丰富的遗址,反映了当时南北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进程,是探讨南阳盆地、江汉平原文明起源和文化发展的关键遗址,也是中华文明研究的关键遗址,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

四川三星堆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图为三星堆祭祀坑里的文物。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图为三星堆祭祀坑里的文物。   图片来源:中新网

  考古成果

  发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的三星堆遗址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中国考古工作者在1986年对1、2号祭祀坑进行的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千余件青铜神像、青铜人像等珍贵文物,让三星堆遗址真正为世人知晓。从2020年3月启动新一轮发掘至今,新发现6个“祭祀坑”,目前6座祭祀坑已基本全部结束发掘工作。截至目前,6座新发现“祭祀坑”已经出土编号文物上万件,而近完整器超过2400件,其中铜器870余件、金器510件、玉器450余件、石器120余件、陶器13件,另提取完整象牙400余根,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鸟形金箔饰、铜顶尊跪坐人像、铜扭头跪坐人像、铜立人像、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罍、铜“神坛”、铜龙、铜网格状龟背形器、玉璋、玉戈、玉凿、神树纹玉琮、玉器座、玉刀、石戈、陶矮领瓮、陶尖底盏、丝织品残痕、象牙雕、海贝等,部分文物从造型、纹饰来看,均为此前所未见。

  重要意义:  

  新发现的前所未见的遗迹和文物,进一步充实了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将促进关于三星堆遗址及古蜀文明的祭祀行为和祭祀体系研究。

  进一步阐释“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基本认识;运用“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单位合作”的新理念,践行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将对中国考古学学科发展、工作方法和科技考古等方方面面造成积极深远的影响;系统展现了中国丰富多彩且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

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

江西国字山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图为民众在参观樟树博物馆内的国字山墓葬模型。 刘占昆 摄

图为民众在参观樟树博物馆内的国字山墓葬模型。 图片来源:中新网

  考古成果

  国字山墓葬虽经早期盗扰,仍出有2600余件套器物。出土器物的种类以漆木器为大宗,此外还有金属器、陶瓷器和玉石器等。从器类看,囊括了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日常用具等多种品类。出土筝保存很好,筝尾高耸,总长度达2.3米,是迄今为止出土最长的一件。墓内还出有一件青铜鸠杖的跽坐人形镦及两件“越王”铭铜戈(戟)。

  重要意义:

     国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该墓葬有围沟环绕,规模宏大,使用双墓道的多室结构,葬具规格高,随葬品种类齐全,表明墓主有着很高的身份地位。根据墓葬总体特征和出土铭文资料推测墓主可能与越国王室密切相关。

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湖北云梦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考古成果

  郑家湖墓地位于湖北省云梦县城关镇,分布于楚王城城址的东南郊,西距龙岗墓地约1000米、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

  2021年发掘主要收获有: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除遣策类木牍外,最为珍贵的是战国末期墓葬M274所出木觚(一种多棱体木牍),正反两面各7行,每行书写50余字,全文约700字,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第一长文觚”。

  重要意义:

  郑家湖墓地出土了一批罕见的葬具绘画,年代分别为战国末-秦代和秦汉之际,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秦汉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为研究秦人的葬俗葬仪、宗教思想、艺术造型提供了重要材料;还出土了一大批精美的漆木器,保存完好,区域特色鲜明,为研究秦汉漆器生产流通、工艺美术提供重要材料。

甘肃武威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图为马场滩M1。 中新社发 甘肃省文物局 供图

图为马场滩M1。 甘肃省文物局 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1128481365_16475671561361n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博

  考古成果: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墓群。其中位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镇岔山村的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慕容智为最后一任吐谷浑王慕容诺曷钵和弘化公主的第三子。

  墓葬中出土有纺织品、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共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六曲屏风、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该墓葬中还出土有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白葡萄酒。

  重要意义:

     该墓群的发现,生动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为推动武威地区吐谷浑王族大遗址群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基础,为丝绸之路文化系统的丰富和完善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