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军幻象战机坠海

台军幻象战机坠海
3月14日,一架编号2017的幻象战机于台东外海处坠落,飞行员黄重凯弹射跳伞后被黑鹰直升机平安救起。幻象战机自2001年成军迄今,除了飞官王同义2010年至法国受训时坠机殉职,在岛内共有7次失事,共7人获救、4人殉职,战机折损6架,现存54架。

B01A00_P_01_02

一架幻象2000单座战机3月14日执行战备演训任务时,在台东外海失联,飞官黄重凯跳伞获救。图为幻象2000战机(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一架编号2017,由黄重凯驾驶的幻象2000战机,3月14日上午10时8分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于11时5分返场过程中,以无线电回报机械故障,在11时26分时,于志航基地南面10浬弹射跳伞。

B01A00_T_01_05

幻象2000失事飞官跳伞获救相关位置图

台空军随即出动黑鹰直升机展开搜救,27分钟后,于11时53分发现黄重凯,11时56分进行吊挂,在跳伞40分钟后,于12时6分吊挂完成,黄重凯意识清楚,返志航基地后即转送马偕医院观察。台军方强调他身体状况良好。

事发当时,吹北东风,风速2.5浬,能见度4000公尺,天候符合训练标准。失事战机于1998年2月出厂,上次周检是2021年9月29日,没有任何重大故障或异常。

242872242872242872

双重压力导致幻象失事

岛内一名退伍军官投书媒体分析指出,近5年来台空军失事率确实偏高,军方也为此伤透脑筋,但是台空军面临机队换装与大陆军机绕台的双重压力,确实有为难之处。

台东基地是训练联队,并不负担侦巡警戒等任务,而南部的IDF战机受限于航程,滞空时间不够,东部、中部的F-16正在构改,战机兵力运用已出现不足的状况,所以才将在北部的幻象机“请”到台东坐镇,也是不得不然。

幻象战机本来就是设计以高空拦截为主的轻型战机,性能非常优异,但是自1997年拨交之后已经25年,面对当前的4、5代战机,无论是航电与武器系统,都属于旧款,且因维持成本高,零附件昂贵,妥善率也是主力机队最低者。由于幻象战机在世界上属小众,虽然台湾当局有向法方提出性能提升的需求,但是法国报价太贵,所以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坦言幻象性能提升案目前在研议中,但如果价格高于要采购其他的,当然要做其他选项的衡量。也就是台空军对于幻象机性能提升案能否执行,已经表示了悲观的态度。

242872242872242872

成军21年7次失事4人殉职

1989年,时任“参谋总长”郝柏村前往法国进行访问,促成购买幻象战机的交易,1997年首批幻象2000-5型战机抵台,随后总数60架的幻象战机陆续交机,台空军也在1998年正式组成第一支幻象战机中队。

幻象停飞是否导致台湾空防出现漏洞?台空军督察长柳惠千表示,台湾空军的兵力是统一指挥、集中运用,不会因为其中一型机故障或任务调整而影响空防。

幻象战机自2001年成军迄今,除了飞官王同义2010年至法国受训时坠机殉职,在岛内共有7次失事,共7人获救、4人殉职,战机折损6架,现存54架。

幻象战机历年事故整理

◎1999年10月,编号2053的幻象战机在执行夜航训练任务时,因引擎吸入飞鸟导致失去动力,最后战绩于新竹外海坠毁,“少校”吴彬福、吴彬福吴世峰跳伞后幸运获救,是台军幻象2000战机的首起失事纪录。

◎1999年12月,编号2036的幻象战机在苏澳外海进行战斗训练时从雷达上消失,“少校”江金亮失踪届满6个月后才宣布因公殉职。

◎2001年11月,编号2058的幻象战机在执行例行训练任务后,于新竹外海上空消失,“中校”张健翔被渔船发现后不治殉职;“上尉”刘浩帆的部分遗体则在2002年才被发现,经DNA比对后证实是其遗体。

◎2002年11月,编号2057的幻象战机在执行例行飞行训练任务时,疑似因鸟击导致座椅下方的液态氧外泄,“少校”虞德忠与中尉何威克成功迫降后平安逃生,随后该战机起火燃烧,后成功进行修复。

◎2013年5月,编号2052的幻象战机在换装训练中发生机件故障,于苗栗后龙外海处失去踪迹坠海,所幸“中校”刘永祥与“中尉”郑育腾成功跳伞逃生。

◎2017年11月,编号2040的幻象战机在执行训练时,于基隆市北东方向外海处失联,“上尉”何子雨的遗体始终未被寻获,最终在2019年时将其军服放入棺木内下葬,该架战机的黑盒子一直到2019年10月才被寻获。

◎2022年3月,编号2017的幻象战机于台东外海处坠落,飞行员黄重凯弹射跳伞后被黑鹰直升机平安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