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稞酒“邂逅”威士忌:中国“土乡”佳酿欲“醉”世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3-21 10:14:52

  中新社青海互助3月20日电 题:青稞酒“邂逅”威士忌:中国“土乡”佳酿欲“醉”世界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眼下正逢春酿时节,记者探访“土乡”中青稞酒酿造“龙头”企业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一股沁人心脾的酒香扑面而来。几位酿酒师傅正在车间用铁锹,将原辅料轻撒匀铺,装入甑锅中清蒸。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酿酒工人在现场封窖。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互助县)因少数民族土族世代栖息,而称“土乡”,此地是中国青稞酒最大生产基地。

  “土乡”昔日“驮酒千里一路香,开坛十里游人醉”,当地民众形容酿酒业兴盛时也戏称,“互助的雀儿都能喝二两”。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眼下正逢春酿时节,3月18日,记者探访“土乡”中青稞酒酿造“龙头”企业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一股沁人心脾的酒香扑面而来,酿酒师傅正在车间蒸原辅料。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因少数民族土族世代栖息,而称“土乡”,此地是中国青稞酒最大生产基地。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1952年,互助县在天佑德酒坊原址基础上,整合八大作坊,组建国营互助青稞酒厂,后逐步改制为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由互助县申报的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青海青稞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拥有三十多年酿酒经验的天佑德青稞酒技术总工程师喇录忠介绍,该公司在传承数百年的“清蒸清烧四次清”工艺基础上,开创“天酿”工艺,“不同于中国内地‘夏不酿酒’的传统,‘土乡’气候冷凉,‘天酿’实现春、夏、秋、冬酿,这为酒体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基酒。”

  “我们为了走向海外,从储存方式上实现创新。”俗话说,酒是陈的香,喇录忠介绍,当地通过陶坛、酒海、不锈钢储存原酒,提升品质,“而为了打开海外市场,我们尝试以青稞酒为基酒,通过橡木桶储存等系列工艺,酿造青稞威士忌。”

  “青稞酒是清香型白酒,相比于中国其它香型的白酒,更适合勾调鸡尾酒。”喇录忠说,中国白酒香味物质丰富,海外白酒醇类物质丰富,通过改进配料和蒸馏工艺,已实现降低香味、提高醇类物质,来满足海外消费者的味蕾。

  2022年,天佑德青稞酒厂建厂70周年。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水龙表示,未来,将坚持“传统的更传统,现代的更现代”的生产技术核心价值,在挖掘传统工艺内涵价值的同时,有序推进青稞酒生产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四化酿造”,要将互助县申报并打造为中国白酒(青稞酒)核心产区。

  与天佑德青稞酒的大体量不同,钟情青稞酒的酿酒师潘向亮,在青海省打造了一座名为“匠心酿”的酿酒作坊,其核心工艺带着“土乡”酿酒基因,即博采“土乡”传统土法酩馏酿酒技艺和大曲酿酒技艺。

  “不同于白青稞,我们考虑口感、附加值,主要选用黑青稞为原料酿酒。”潘向亮介绍,除了酿白酒、啤酒等主打产品之外,尝试酿造的鸡尾酒和橡木青稞酒,往往获得青年一代受众的青睐。

  潘向亮的酿酒作坊,最大特色是消费者可以选择发酵好的黑青稞,现场通过蒸馏摘酒。“相比其它香型的白酒,属于清香型的青稞酒跟洋酒风味接近,更容易被海外消费者接近。此前,曾造访高原的海外华人,还特意见证我们的酿酒工艺。”

  互助县副县长李清林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作为中国青稞酒发祥地,“青稞美酒”是该县的金名片之一,官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力助推了青稞酒产业振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