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设华语新人奖!新一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全球征集作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21 10:39:10

  本报讯(记者许旸) 我们需要怎样的优秀童书?扎根上海40年,具有童书界风向标意义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持续滋养着中国孩子的童年。日前,2022年第34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作出重大调整,突出中文特色,力推新人新作,首度新设华语新人奖。最佳文字奖、最佳绘本奖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并增设了提名奖。

  该奖项倡导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先生提出的“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理念,呼应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气质与精神,汇聚起创作者们循着善与暖,播撒下更多童心种子。上海的童书创作推广日益枝繁叶茂,为适应新时代和国际化新特点,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总体定位也与时俱进。如由过去的注重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延伸到儿童文学研究、传播和推广,组织者将以“中文”为界定,放大最佳文字奖的征集范围,新设华语新人奖,以体现陈伯吹倡导的“园丁”精神,广泛发现培育新人新作。

  此次面向全球征集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儿童文学中文作品,题材、体裁、长短不限,包括但不限于童话、小说、诗歌、寓言、剧本等,以及儿童绘本作品(语种不限)。应征作品应具有以下特质:健康、正确、科学的儿童观和价值观,尊重儿童的成长规律,理解儿童的阅读特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启发性,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超前的创新能力,并能够弘扬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全球的儿童文学、儿童绘本出版机构以及创作者均可参加。

  据悉,征集作品须是在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之间,公开出版、发表的原创儿童文学图书(含单篇作品)、绘本图书。应征者须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提交方式参与,指定网站www.cbcicla.com。最佳文字奖、最佳绘本奖截止日期分别为2022年6月30日、9月30日。该奖项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征集评奖设在上海大隐书局,每年举办一届。和历届不同,组织者自今年起将制作“年度推荐榜单”,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荐书目,引导少年儿童阅读。

来源:文汇报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旸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