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天来回忆那些念念不忘的经典儿歌,你会想起哪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21 10:41:34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王诗尧)你知道吗?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1976年,在比利时克诺克两年一度的国际诗歌会上,将春天到来的第一天确立为“世界儿歌日”。

  春天里的儿歌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眼睛里……”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世界儿歌日如约而至。

  在中国,以春天为主题的儿歌,还有这首经典的《小燕子》:

  小燕子穿花衣

  年年春天来这里

  我问燕子你为啥来

  燕子说

  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在优美旋律的背后,你知道《小燕子》是如何“飞入”千家万户的吗?

  1955年5月,在湖北大冶师范学校(今湖北理工学院)教书的王路,因眼疾住院治疗。

  一天,躺在病床上的王路,望向窗外时正好有一只燕子飞过,恰巧儿童节临近,他当即伏案写下几首童诗,其中就包括《小燕子》。

  随后,这些诗作刊发在《长江文艺》,被著名作曲家王云阶发现,二人千里鸿雁传书,共同创作了这首《小燕子》,同时成为电影《护士日记》的主题曲,火遍大江南北。

  播种最初的梦想

  有人说,儿歌,是最初的人生理念的吟诵,好的儿歌能激发孩子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

  此话不假!许多儿歌通过通俗易懂的歌词,配上朗朗上口的旋律,将礼仪道德、美好品质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一分钱》教会了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这首《上学歌》伴随一代又一代人走过学生时代,歌曲中也包含着作者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童年时期的友谊往往更加纯粹,结交良师益友或许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如今,你还记得儿时找到的“好朋友”吗?

  处处是舞台

  你注意到了吗?其实,儿歌常常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

  动画片、综艺节目、影视剧……这些都有儿歌的身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黑猫警长》卡通角色造型吸引市民眼球。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动画片《黑猫警长》中机智勇敢的黑猫警长,是许多孩子心中的英雄。

  而这首主题曲,生动地描绘了黑猫警长的形象,歌曲富有感染力,曾入选“中国电影百年(1905-2005)百首金曲” 。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动画片《舒克和贝塔》截图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

  开飞机的舒克

  贝塔贝塔贝塔贝塔

  贝塔贝塔贝塔贝塔

  开坦克的贝塔

  一首《舒克和贝塔》的主题曲,让当年的我们哼唱到现在……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这首《虫儿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它其实是电影《风云雄霸天下》的插曲吗?

  由电影主角郑伊健演唱的插曲《一对对》,国语版就是我们熟悉的《虫儿飞》。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风云雄霸天下》截图

  电影中,聂风和孔慈来到剑冢,看见漫天的萤火浪漫美丽,两人开心地对视,这时音乐响起,天真烂漫的童声对应着此时天真浪漫的二人。

  “爸比,你会唱小星星吗?”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志颖父子

  2013年,湖南卫视推出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引发收视热潮,节目片尾曲导入部分,还引用了著名儿歌《小星星》。

  《小星星》的曲作者是音乐家莫扎特。他去世后,英国女诗人Jane Taylor填了词,成了经典。

  这首全世界流传最广的儿歌,还被翻唱成各种语言版本。

  百年前的经典,历久弥新依旧散发着活力,以不同方式与世人“见面”。

  今天过节,你想听哪首儿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诗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