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线】纪念“开漳圣王”诞辰,两岸同胞共情“云同步”

【两岸热线】纪念“开漳圣王”诞辰,两岸同胞共情“云同步”
3月19日,开漳圣王陈元光诞辰1365周年,在两岸以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庆典活动。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主席发贺信指出,开漳圣王宫庙遍及宝岛,是台湾闽南人的精神文化家园。台湾民众一向“尊宗敬祖”,这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有绪的良好传统,也是两岸同胞凝聚民心共识,共同实现民族伟大复光的精神动力。

两岸连线同步举行庆典

  “开漳圣王”是谁?公元669年,唐朝归德将军陈政、陈元光父子奉旨率87姓将士入闽平乱,自此“开闽建漳”,后来陈氏父子更启土台湾、衍播海外。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于每年农历二月十六的陈元光诞辰日,分布两岸的“开漳圣王”信众,都会依例举办庆典活动。而今年正是“开漳圣王”陈元光诞辰1365周年。

1647671819269

祭祀大典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两岸信众以租以连线方式进行交流,主要活动包括祭祀大典、恭迎圣驾民俗、陈元光将士历史与文化研讨会等。据介绍,台湾的两个分会场分别在台北坤天亭、高雄凤邑开漳圣王庙;福建省两个分会场,则是开漳祖地云霄陈元光故居燕翼宫、福建省龙湖文化公益基金会(厦门)。

聚力两岸和平融合发展

  据海峡导报报道,主办方当日表示,“开漳圣王”的精神核心就是“护国爱民”,本次活动两岸信众“云同步”参与祭祀庆典,展现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共同祭拜有利于促进两岸和平与融合发展。

1647671812406

陈元光将士历史与文化研讨会

  中国国民党在贺词中提到,“开漳圣王”宫庙遍及宝岛,是台湾闽南人的精神文化家园。弘扬开漳文化,加强姓氏交流,共沐圣王恩泽,把握发展主题,谋求两岸和平,推进民族复兴,将是台湾民众团结奋斗的美好愿景。

相关概念

  陈元光(657—711)

  字廷炬,光州固始人(今河南省固始县)。公元1300多年前,唐归德将军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领由87姓组成的唐朝府兵及其家属南下平乱,在泉州,潮州之间启土安民,建立郡治,传播中原文化,并由此繁衍至台湾及东南亚等地,为漳州的创建和早期开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台北社子岛坤天亭

  社子岛系台北市士林区的一个次分区,是由基隆河注入淡水河口处所形成的狭长半岛,历史上由于该地经常遭水淹,被视为不适合开发之地,直到今天这里还有大量农田,是台北市最偏远的地方,社子岛陈氏乡亲多年来数次来到大陆寻根谒祖。坤天亭是台湾地区有名的哪吒庙,也是社子岛的信仰中心。

  高雄凤邑开漳圣王庙

  开漳圣王庙位于高雄市凤山区中山西路跟青年路交叉口附近,是清朝嘉庆年间所建筑的古寺,已有百年的历史。开漳圣王是闽台一带民间信奉之神。因其生前对漳州的贡献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成为内陆漳州人的主要精神信仰,后因居民来台开垦,便在此地建庙膜拜以祈求开垦顺利、生活平安,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云霄陈元光故居燕翼宫

  燕翼宫俗称王府,史称开漳祖庙。位于开漳发祥地云霄县云陵镇王府社区,背靠将军山、前临漳江、远眺大臣山,是为开漳圣王陈元光于闽南唯一故居。燕翼宫以开漳圣王祭祀大典等非遗信俗文化为载体,弘扬开漳文化,传承元光精神,弘扬传承以开漳圣王为代表的中原府兵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爱国精神和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