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斯文江南》:在经典文本中发现文字的精神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21 14:20:14

  历时三个月,东方卫视2022年开年主打的经典文本围读节目《斯文江南》第一季,在江南文化重镇杭州画上句号。这档由东方卫视与南瓜视业联合出品的文化节目,自开播以来,在中国视听大数据(CVB)中,持续成为同时段播出的前两名。

  从魏晋书法家王羲之、南北朝山水田园诗派代表谢朓,到唐代诗人李白、杜牧,宋代的苏轼、李清照,明代的王阳明、徐光启,再到近现代的李叔同、鲁迅、萧红……《斯文江南》将不同年代的文化先贤无缝串接、“穿越时空”对话,呈现一个个精彩又通俗的戏剧片段。

  《斯文江南》每期设定两大主题章节,章节内创新地细分为“演读”与“围谈”两个版块。演读是古人视角下的史实再现,围谈更多是当下视角下的理解阐释,二者独立又关联地共同讲述了江南文化的名人作品和历史发展脉络。

  力图还原有血有肉的多面先贤,撷取传统文化智慧果实,是《斯文江南》一大特点。在节目中,还有多个接地气的周边话题引起热议。节目执行制片人汪甜盈解释说,“文化先贤本来就是巨型IP,有时候比嘉宾更能引起观众关注。这些故事性的话题是节目降维的一种尝试。通过网络传播力,吸引观众真正进入‘斯文江南’的世界,认识文化先贤在语文课本以外、更为丰富立体的历史形象。”

  《斯文江南》以经典文本展示了江南刚硬的一面、风云的一面、斯文的一面。在打开经典、领略文化先贤精神情怀的同时,也是在寻找我们共同的心灵原乡、寻找生长于这片土地上的文化。节目总策划向阳表示,“这就是中国文学、文字的魅力,它能够穿越千年。大家可以在节目里‘各取所需’,或学习文化知识,或从中汲取新鲜观点,甚至与嘉宾隔空对谈和思考。”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