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微电影《北庄家书》首映 该村为《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23 16:38:20

  微电影《北庄家书》首映该村为《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

平山县北庄村村貌。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3月23日电(李晓伟 张哲)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开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之路。70多年后的3月23日,“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之《北庄家书》首映。

  据了解,微电影《北庄家书》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策划创意拍摄推出的。

  《北庄家书》讲述的是北庄村一家三代人的故事:爷爷,一位回乡扎根落户的知识分子,在北庄教书一辈子,桃李天下。儿子在城里事业有成,想接爷爷回城居住养老,而爷爷总是不肯。孙女晨晨是一位海归艺术策展人,远在上海发展。爷爷一个人在北庄老家,晨晨总觉得爷爷是孤独的。她每次看望爷爷,爷爷都会给她写一封信,诉说着对这个村庄的眷恋:这里有他教出的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这里唱响了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个村曾有35人参加了声名赫赫的“平山团”,这里还有爷爷火热的青春……这年春节,晨晨从上海回老家,曾不理解爷爷为何不肯离开老家的她,逐渐明白了爷爷的心思……

平山县北庄村景观。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平山县北庄村景观。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对《北庄家书》微电影首映表示祝贺。他说,北庄家书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家书,更是北庄乃至全体中国人的家书。“团结北庄”成为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小村庄听党话,跟党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缩影,这是我们建成红色乡村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和基石,也是增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内核驱动和辐射能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说,北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西柏坡是进京“赶考”的出发点,团结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北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北庄人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但精神传承依然代代相传。

北庄村村民在敲锣打鼓。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北庄村村民在敲锣打鼓。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得知《北庄家书》首映,《团结就是力量》词作者牧虹的儿子赵束鹿,以及曲作者卢肃的女儿卢乔、卢曼,发来对微电影首映成功的祝贺。

  据了解,“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旨在打造以“冬-《北庄家书》”“春-《北庄青春》”“夏-《北庄爱情》”“秋-《北庄团圆》”为脉络的北庄村风貌人情,让北庄村“《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品牌通过微电影传播四方。(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晓伟 张哲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