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发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24 09:14:15

“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发布

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23日,“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当日发布。

  从1982年到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剧已横跨两个世纪走过了40年的历程,为中国文艺界奉献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传得开、立得住、叫得响的精品剧目。

  此次系列活动由北京戏剧家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戏剧委员会、《新剧本》杂志、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当日发布的“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由主办方邀请在戏剧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推荐组,经过数轮评议和投票之后产生,据了解,所有出品制作单位领导及主创全部回避,以保证榜单的客观性、全面性、代表性。

  “榜单”中的40台剧目,包括话剧28台,戏曲6台,儿童剧1台,形体剧1台,跨界融合等实验戏剧4台。其中既有中国当代小剧场话剧的开山之作《绝对信号》,也有当代小剧场戏曲的拓荒者《马前泼水》;既有《同船过渡》《在变老之前远去》《家长会》等屡获好评的主旋律作品,也有《恋爱的犀牛》《切·格瓦拉》《有多少爱可以胡来》这些久演不衰的口碑佳作与票房担当;既有《情感操练》《驿站桃花》等上世纪的实验先行者,也有《三昧》《奇怪的狗》等近几年的跨界后生;既有国家话剧院的前身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的早期作品《挂在墙上的老B》《棋人》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我爱桃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木又寸》等彰显首都国有话剧院团的实力,也有上海青年话剧团的《屋里的猫头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留守女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WWW.COM》、上海昆剧团的《伤逝》,把沪上的小剧场轨迹清晰呈现;殊为可贵的是,《我不是李白》《有一种毒药》《隐婚男女》《水生》《驴得水》《你好,疯子!》《美好的一天》《奋不顾身的爱情》《两只蚂蚁在路上》等新世纪以来涌现的多台民营机构的作品榜上有名。

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剧照 主办方供图

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剧照 主办方供图

  纵览“榜单”中的40位编剧、40位导演和40位演员名单,可谓名家云集,明星荟萃,新老接力,代代传承。从郭启宏、邹静之、过士行、万方、莫言、史航、喻荣军、冯俐、李宝群、林蔚然、雷志龙等几代编剧,到林兆华、王晓鹰、查明哲、田沁鑫、任鸣、孟京辉、李伯男、何念、饶晓志、黄盈、黄凯、赵淼、邵泽辉、丁一滕等几代导演,再到奚美娟、冯宪珍、冯远征、吕凉、金士杰、何冰、陈建斌、胡军、郭涛、邓超、徐昂、任素汐等演员,哪一个不是各自时代各自领域的优秀艺术家?更为令人感慨的是,还有11位已故艺术家入围榜中,他们是黄佐临、胡伟民、李默然、陈颙、陈健秋、林连昆、胡庆树、肖惠芳、王向明、卫中、班赞等,组委会原本在启动仪式的现场安排了庄严而又颇具仪式感的致敬环节,特别制作了纪念奖杯并邀请他们的家人领取并感言,疫情原因,这一环节当日未能线下实现,至于将来以何种方式进行,观众可拭目以待。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当日表示,本活动以“公益致敬”为宗旨,不以“竞赛”“评奖”为最终目的。所有入围影响力榜单的作品和个人,仅作为代表,希望以此向中国小剧场40周年致敬,向所有创作者致敬,向一切关注、支持中国小剧场的人们致敬。

  虽然因疫情影响,艺术家们此次不能在线下汇聚一堂,但当日活动还是吸引了众多演艺界人士积极参与,纷纷向组委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言。据悉,上榜剧目的详细资料和视频片段以及上榜艺术家的文字和视频感言将陆续在主办、承办方公众号中刊发并播放。

  据介绍,接下来,主办方还为热爱戏剧的年轻人量身打造了以“忆青春”“过青春”和“致青春”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活动。

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剧照 主办方供图

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剧照 主办方供图

  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基地,不仅将举办面向普通大众的多达40台(场)的演出、学术放映、交流、讲座和展览等互动活动,结合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线上线下互通的方式,让戏剧文化宝藏再度焕发光芒,还将推出针对戏剧爱好者的“新青年再出发”孵化平台项目,旨在挖掘青年戏剧人才并助力他们在艺术领域健康成长;而预计在今年暑期推出的“回天艺术节”,将把活动推向高潮——艺术节将以“推新人、出新戏、发新声、聚新力”为主旨,推出面向青年戏剧人的扶持和奖励计划,以青年人的新风尚在青年人的新空间里呈现青年人的新表达,让戏剧青年在阳光而又健康的氛围中,追逐自己的艺术初心,接近并实现青春梦想。

  作为首个线下活动,“剧影晏然——李晏小剧场戏剧摄影展”已在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其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全部来自摄影家李晏30年来为小剧场戏剧演出拍摄的精彩剧照,展览现场也将让观众置身于一段“时空隧道”里,一边徜徉在流动的艺术之河,一边领略小剧场戏剧的“高光时刻”。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当天,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暨2022年回天艺术节展演剧目征集也将正式启动,一系列以“推新人,出新戏,发新声,聚新力”为主旨的“新青年再出发”板块,将助力文艺青年们接近并实现他们的戏剧梦想。(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