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你可能不懂岳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24 09:24:18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上官云)“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一首气势磅礴的《满江红》,总能令人们想起南宋名将岳飞。

  今年是岳飞诞辰919周年,有说法称,他的生日是3月24日。曾有人认为岳飞是“忠孝两全”的典范,岳飞精神的核心是“精忠报国”。也有人认为,岳飞“文武双全”,书法也不错。

  真实的岳飞,是怎样的?

  武艺高强 治军严明

  岳飞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家,父母都为人和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岳飞像 钱晨菲 摄

  少年时代的岳飞朴实稳重,不爱多说话,很喜欢读《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等书。读书之余,他拜师学习骑射等,论武艺“一县无敌”。

  有说法称,从20岁起,他曾先后四次从军,参与指挥了很多次战斗。岳飞爱护士卒,治军严明,常常亲自监督士兵训练,遇事不徇私情。儿子岳云有过错,照样予以严惩。

  每到一地,岳飞往往亲自率领十数骑巡逻,检查军纪执行情况。他体恤民众,如果出现践踏农田、妨碍农事等情况,都会按军法秉公处置。

  在岳飞的统帅下,“岳家军”形成了极强的战斗力,“皆可以一当百”。他率领岳家军与金军浴血奋战,所向披靡。对此,金兵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

  据悉,岳家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岳飞在无数征战中总结而成。此前,湖北省黄梅县岳氏家族在修复祖墓时发掘了《岳家拳法》,后再编命名为《岳武穆王武艺要论》。

  也有一种说法是,岳震、岳霆等人对父亲岳飞的遗稿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后人尊称的《武穆遗书》。

  手不释卷 书法颇佳

  勇冠三军之外,岳飞其实也是个“文化人”,经常手不释卷,十分好学。据记载,“其中心之所蕴,谋略之所施,往往见于表奏、题跋、吟咏之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展出的《岳武穆王武艺要论》。钱晨菲 摄

  比如,人们十分熟悉的那首《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寥寥数语,淋漓尽致地抒发了万丈豪情。

  另外一首词作《小重山》,虽然没有《满江红》那么有名,却以细腻的笔触抒发了岳飞彼时的心情,真挚动人。

  此外,有的作品颇具文采。据说《题鄱阳龙居寺》也是岳飞所写,其中的诗句“潭水寒生月,松风夜带秋”,对仗工整,描写十分传神,后世评价颇高。

  有说法称,他的书法师承苏体,水平很不错,旅途中还会自习小楷。

  生活俭朴 淡泊名利

  其实,岳飞平时生活俭朴、淡泊名利,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勉励儿子们要“自立勋劳”。他品格高尚,一直很受人们的尊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明人《岳飞像》轴。盛佳鹏 摄

  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岳母刺字”是其中之一,大意说的是,岳母在岳飞的背上用绣花针刺上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希望他永远以报国为志。

  但是据《宋史》记载,岳飞后背有“尽忠报国”四个字,深入肤理。有观点认为,这四个字是后来才慢慢演变为“精忠报国”。

  岳飞也确实对母亲十分孝顺。据说,当母亲生病的时候,岳飞会亲尝汤药,然后送到母亲床前,走路时轻手轻脚,生怕打扰了母亲休息。

  转眼之间,近千年时光已经过去,人们以不同形式纪念岳飞,怀念这位智勇双全的名将。(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