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选票是台湾民众换取和平前景的最低成本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微信图片_20220210143628副本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自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战火爆发以来,战争中的弥漫硝烟、城市废墟以及造成数以千万的难民背井离乡,甚至导致无数军人与平民的伤亡,这一幕幕残酷的画面,一件件令人痛心的场景,都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俄乌战争是两个国家间要解决彼此间的恩恩怨怨,与台湾海峡两岸间的统一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根本不一样,双方在性质上无法进行比较。但是,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就像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所说的那样,当双方发生分歧和矛盾时,一定要“避战”“求和”。“避战”是做法,是手段,“求和”才是目的,是根本。也许,假如没有北约的五次东扩,假如没有乌克兰坚持要求加入北约,假如俄罗斯没有面临安全的威胁……这场战争完全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在大陆一再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情况下,两岸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如何“避战”,对于广大台湾民众来说仅仅是一道一目了然的选择题。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极力推动“台独”路线必然就意味着战争。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也是全世界都公认的国际准则。然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5月上台后却一再否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接触、对话、交流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低迷。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达到“台独”的目的,不仅在岛内持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而且还“挟洋自重”,不断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企图在这些反华势力的支持和撑腰下,一方面增加其推动“台独”行径,加快分裂祖国的“底气”;另一方面则将“台湾问题国际化”,最终实现其“台独”梦想。我们必须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近两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的军事活动,包括军机常态化绕台巡航,大规模军事演习,就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需要所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岛内“台独”分裂分子的谋“独”行径,必然是玩火自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按照《反分裂国家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见“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试图“以武拒统”必然将以战败而告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仅“挟洋自重”“倚美谋独”,而且还大肆挥霍广大岛内民众纳税的“血汗钱”,不断向美国购买各类武器装备。我们仅以2016年5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为例,在特朗普政府的四年执政期间已经向美国购买了10多次军火,其中包括一些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拜登政府上台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又数次向美国购买武器。据统计,仅上述武器装备的总金额就高达约190亿美元(约合5500亿元新台币),也就是2300万台湾民众平均每个人大约需要支付近24000元新台币。此外,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还编列了2400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扬言要推动高端武器研发和“台舰自造”等计划,妄图“以武拒统”。另据媒体报道,最近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又与美国正式签署了一项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频率之密集、金额之巨大、武器之先进都远远超过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反观台湾近段时间以来,岛内停电事故频发,甚至出现缺蛋、缺鸡等现象,给广大民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混乱。假如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将购买军火向美国支付的巨额“保护费”用在改善民生上,一定会改善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福祉和幸福指数。我们也必须指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一再鼓吹所谓“大陆威胁论”,拿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去购买美国军火,企图“以武谋独”和“以武拒统”是不会得逞的,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危险的深渊。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面前,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以武拒统”必然是死路一条。

  选票是台湾民众换取和平前景与享受和平红利的最低成本。当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两国战争爆发后,岛内的各有关机构进行了一些涉及两岸关系的民意调查,其中有两项民调的结果非常值得关注。一项是当两岸间发生战争时,有55%的民众认为美国不会向台湾派兵,只有约3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会派兵“协防”台湾(半年前持有这种观点的受访者高达60%以上)。另一项民调的结果显示,有高达77.3%的受访民众希望台湾和大陆间能够保持“和平往来”,只有16.1%的受访者支持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推行的“抗中保台”政策。马英九先生不久前曾说,“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那么两岸如何保持“和平往来”呢?正如前面分析的那样,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极力推动“台独”路线必然就意味着战争;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花费巨额资金试图“以武拒统”,必然将以战败而告终。这种将广大民众绑上“台独”战车,让青年军人当炮灰的做法是根本不可能换来和平的。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为“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和平共识”,也是“台海稳定共识”。今天既然有近80%的台湾民众希望保持两岸“和平往来”,那么,无需担心美国到时是否会派兵“协防”台湾,不需支付任何经济甚至生命的代价,只要这些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在今年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和2024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中,将选票都投给认同“九二共识”的政党和人士,让他们在各个县市及台湾地区主政,而决不将选票投给主张“台独”的政党和个人,以免给两岸带来战争。那么,两岸关系就一定能够保持和平稳定,广大民众就能够充分享受和平红利。可见,选票是台湾民众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是换取和平前景与享受和平红利的最低成本。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