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可以“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吗?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257608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这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20年6月届满十周年并面临何去何从时,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向大陆呼吁的。如果不健忘的话,大家应还记得,当初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洽签ECFA时,当时“在野”的民进党的态度。民进党及蔡英文曾经指称ECFA是“糖衣炮弹”,并严厉指责国民党及马英九当局是在“出卖台湾”。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10年后“执政”台湾的民进党及蔡英文当局,不仅不主动终止ECFA运作,让两岸经济脱钩,反而担心大陆会因蔡英文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而随时终止ECFA运作,因而呼吁大陆“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以便继续品尝ECTA这一“糖衣炮弹”。

问题是,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对待ECFA的态度为何前倨后恭、前后天壤之别呢?更重要的问题是,海峡两岸到底应该如何处理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关系呢?“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真的可以这样处理吗?

实际上,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对待ECFA的态度之所以前倨后恭、前后天壤之别,主要的实质原因有二。

一是屁股决定脑袋。当初民进党在野,为了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无所不用其极。所以蔡英文等故意诬称ECFA是糖衣炮弹,强烈反对马英九当局洽签ECFA。这是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为反对而反对。

二是认知与企图变化。主张并谋求“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及其当局,早先的确担心紧密的两岸经济关系可能不利于其实现“台独”分裂的政治企图。而且,在两岸之间存在政治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台湾方面认为若台湾经济对大陆太过依赖,会让台湾在经济与政治层面受制于大陆。再者,在两岸缺乏互信的情形下,台湾方面难免顾虑伴随两岸经贸交流进入台湾的大陆人士可能从事危及台湾安全的活动。此外,也担心岛内投资人及岛内产品相较于大陆投资人及大陆产品存在竞争力不足问题,因此不太愿意开放陆资陆货入台。

正是基于上述几个方面的考虑,民进党及其当局的大陆经贸政策总体上呈现消极性,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也不利于两岸经济关系深化发展。但近20年来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以及台湾社会生态的演变,逐渐让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对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作用与影响有了新的认识,对发展两岸经济关系减小了疑虑,增强了信心,并调整了态度与策略。

首先,随着近20年来经济全球化深化发展,随着中国大陆在不断发展中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演变,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越来越认识到两岸经济关系对台湾民生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毕竟,台湾经济体是一个浅碟型的小型经济体,其发展有赖于有效的全球化运作,以整合岛内外要素与市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格局下,就有赖于与大陆这一当前的经济全球化的中心进行整合发展。这种现实与认识让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逐渐调整其先前“逢中必反”的态度,开始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处理两岸经济关系。

其次,近20年来的国际区域整合与两岸关系发展实践,让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发现,实践中的两岸政治关系发展与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并没有必然关系,不再担心经济整合会导致两岸统一。事实上,近20年来,尽管两岸经济关系在不断深化发展,但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并没有随着两岸经济交流与联系的增进而增强,反而呈现相反方向的变化。实际上,无论从学理上看,还是从实践中看,经济整合即便有助于政治整合,但未必然导致政治整合。毕竟,政治整合并不完全听命于理想主义的“外溢逻辑”,更受到现实主义的“自主逻辑”的支配。现实中,当今整合程度最高的欧洲联盟也依然维持国家间关系,并未实现欧洲统一。何况当前的台湾社会,无论谁执政,都未曾也不会与大陆相向而行,都未曾也不会采取措施“反独促统”。

此外,近20年来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在不断的量变过程中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质变,增强了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信心。特别是坚持“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拒绝两岸统一并期望台湾将来有机会“独立”、愿意和平发展但“只经不政”,已经成为当前台湾社会主流民意;而且,国民党等蓝营政治势力已经式微,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已较强大。这让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进入了“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有助于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的选举及“执政”,从而增强了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信心。

总之,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从近20年来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演变中、两岸关系发展实践中、台湾社会生态演变中,已逐渐认识到两岸经济整合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两岸经济整合与两岸政治整合没有必然性,先前担心紧密的两岸经济联系不利于台湾独立的疑虑得以消减,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信心得以增强。

在此基础上,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及其当局调整了对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态度与策略。总体上看,民进党及其当局不再简单地反对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甚至也不再反对两岸经济一体化,只是坚持要在“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基础上进行,以进一步促使台湾民众“政经取向分离”,以夯实其选举与执政的经济基础与民意基础。实践中,鉴于存在两岸政治结构性矛盾,民进党及其当局在利益上强调“台湾优先”的同时,也试图分散风险,避免过度依赖大陆而受制于大陆。

然而,国际政治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学告诉我们,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在本质上是一体的,是难以完全切割处理的。民进党及其当局不能处理好两岸政治关系,就无法处理好两岸经济关系。妄图通过发展两岸经济关系进而增强实现台湾“独立分裂”的经济基础与民意基础,这一“政经分离”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最终必然遭到大陆依据《反分裂国家法》所采行的反分裂措施的毁灭性打击。总之,妄图“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不仅是行不通的,最终也是有害无益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