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费突破8000亿!美拿中俄当借口穷兵黩武

军费突破8000亿!美拿中俄当借口穷兵黩武
美国白宫正式对外公布2023财年国防预算,达到令人咋舌的8133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拜登更是明确把中国看作“最重要战略竞争者”。受如此大规模军费开支的刺激,可以预见,美对全球的军事干预活动将更加活跃、更加猖獗。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国际环境下,世界人民还得继续忍受源自美国输出的混乱与动荡?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彭博社等报道,3月28日,白宫公布2023财年(按美政府财政年度设计,每年10月1日进入下一个财政年度)国防预算,达到8133亿美元。白宫发布声明称这份预算“是美国历史上在国家安全领域最大一笔投资”。从目前的预算数字来看,2023财年将比2022财年的预算增加313亿美元,增幅为4%。

  尽管美国防预算已经进入“8字头”时代,但美国一些政客似乎并不满意。近日,美参众两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40名共和党议员向拜登联名致信,要求2023财年的国防预算增长额度应当达到5%。在这些议员们看来,目前白宫提出的8133亿美元远远不够,因为“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和朝鲜等因素影响,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正在呈指数级增长”。若按照美共和党议员5%的增幅要求,最终在形成法案时,2023财年国防预算或将高达8211亿美元。而据华盛顿政策分析公司预测,美共和党针对2023财年国防预算的最终目标可能是8750亿美元。

  通常而言,美国防预算包含两大部分:“大头”为军事预算,即由国防部支配使用的预算,用来保持美军内部运转、支持在全球军事行动、采购武器装备、开展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等;另一部分是由能源部等单位执行的预算,用于美核武库的升级改造等。

     美国防部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强调,预算的增长并不是要扩大美军规模,而是要升级与中俄进行战略竞争的军事能力,比如加大对太空、网络和国防工业基地的投入;提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其中63亿美元用于建设“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50亿美元打造B-21轰炸机、36亿美元研制新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48亿美元用于升级核指挥控制系统等。

五角大楼新版国防战略紧盯中国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外媒报道称,拜登政府的国防预算重点关注中国,视为“主要战略挑战”。美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特别提到针对中国的所谓“太平洋威慑倡议”:“国防部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印太和欧洲。通过‘太平洋威慑倡议’及针对该地区的其他行动,国防部将继续进行投资以支持和增强我们的军事优势。”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在官网上表示,五角大楼当天已向国会提交“2022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其中将中国称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而俄罗斯被称为严重威胁。报道称,新的国防战略是与拜登政府的《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两份文件协调制定的,目的是“强调跨服务范围、跨领域的融合”。

  五角大楼声称,首要任务是保卫国土,排在第一条的就是“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第二条是“阻止对美国、盟国和合作伙伴的战略攻击”,第三条称“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挑战是优先事项,然后是俄罗斯对欧洲的挑战”。

  专家指出,当前俄乌冲突让美国认为欧洲安全形势正在进一步恶化,而在亚太地区美国认为还有中国这个竞争对手,所以美国设想的整个国际大环境如此不安全,它应该要有更多的军事花费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它的绝对安全。

  在美国看来,与中国的竞争是一个更高强度的目标和话题,不可能因为当前的俄乌局势而分心。美国这个国家如果没有极具实力的对手,其整个战略规划就无从谈起。在美国眼中,其他国家要么跟着美国走,要么就做美国的对手,美国没有与他国平起平坐这样的政策选项。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国防战略报告充满冷战和阵营对抗思维。中俄是两个大国,美国企图遏制打压中俄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美方应当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对制造假想敌、无视他国政治安全关切、调动集团对抗的做法进行检讨和纠正。我们敦促美方认真落实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等表态,与中方一道努力找到新形势下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

美国是世界乱源,全球面临军备竞赛

SRC_HT~1

  《纽约时报》称,美国政府这次公布的预算案12次提到中国,称中国是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它要求的五角大楼预算令特朗普政府的军费开支黯然失色。

  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美国的军费将创造新的纪录。尽管美国正在将更多武装力量转移到欧洲,在国防预算上也援助欧洲,但印太地区仍被它当作未来的焦点,或者说两个地区都在美国军事计划关注的重点范围内。这会导致其他国家加强军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份最新出炉的民调显示,拜登的总体支持率已跌至40%,创就职以来最低水平。71%的美国人认为国家走在错误道路上,约六成美国人认为国家已经或即将与俄罗斯开战,82%的人担心战争将涉及核武器。

  专家指出,美国军费大增,说明美国对国际安全环境的评估是不乐观的。在大多数国家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主旋律的时候,美国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冲突危机动荡,所以它这种扭曲的安全观决定了国防开支只增不减。

  军费已经占用了太多本该用于改善美国国内民生福祉和基础设施的资源,是美国政治精英在劫持民生福祉用于其战略目标。然而美国的利益集团和游说公司实际上绑架了政府的内外政策,增加军费在美国政府内部已经形成共识,将军事防务部门的功能无限放大,导致了美国现在外交政策穷兵黩武的悲剧现状。

  制造敌人穷兵黩武的假象是美国的习惯,各方早已司空见惯。但美国现在矛头所向不再是找小国、小团体当练兵场,而是将大国作为对手。整个预算案透露出的是美国正在全身心地为大国战争、全面战争做准备,这种态势让人不寒而栗。

追求无限霸权,美国病入膏肓

6565656

  拜登在讲话中强调,美国面临来自中国与俄罗斯日益激烈的竞争,因此需要在太空、网络以及其他先进能力如高超音速武器等方面增加投资。他说,“当美国更加安全,才会更繁荣、更成功、更公正。”

  然而,怎么样才算美国“更加安全”?拥有南北无强敌、东西临两洋的天然地理优势不够,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不够,占全球军费40%的8133亿美元自然“还不够”。美国在追求绝对安全的道路上,没有“最”,只有“更”。美国GDP占全球GDP总量的20%左右,然而军费开支却接近世界军费总开支的近一半,是100多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就算是这样,美国依然感到“不安全”。

     不得不说,美国病了。

  值得注意的是,对华盛顿来说,乌克兰危机更像一个插曲,而遏制中国这个最大的“假想敌”才是主题曲。它这两年积极构建各种军事安全机制,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在亚太地区排出“五四三二”的阵势,华盛顿对军力扩张的追求就像高速路上失控的汽车,朝着穷兵黩武的方向一路狂奔。

  如今,美国政治精英对于“涨军费”的痴迷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他们只顾政治私利,哪里还管民众的死活?当共和党议员抱怨7.9%的通胀实质挤压了国防预算增幅时,美国老百姓正面临着房租、油价和电费等生活物价飙升的多重打击;当军工复合体因军费大涨赚得盆满钵满时,美国纳税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国家债务不断上涨。更为讽刺的是,为了让一项政府综合支出法案在参议院顺利过关,民主党竟然要挪用各州抗疫资金,用以充当军费补充。

  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6倍,但人均军费支出却是中国的31倍,究竟谁是威胁、谁是挑战,不是一目了然吗?

  美国或许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将自身的绝对安全,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绝对不安全之上。倘若美国不破除霸权迷思和安全幻象,无论制定多庞大的军费预算,它都会感觉捉襟见肘。正常人都知道,无限霸权和绝对安全,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不存在的。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