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国台办温暖招手,更多台湾青年可以跨海感受“家人情怀”

【两岸风来2022】国台办温暖招手,更多台湾青年可以跨海感受“家人情怀”
岛内最新公布一项针对“80后”就业调查显示,33%年轻人首选大陆,引发了两岸关注。国台办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上温暖喊话台湾青年,“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想象。”有台湾青年对记者表示,“大陆让他们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暖心温情。”

  岛内最新公布一项针对“80后”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年轻人首选大陆,引发了两岸关注。国台办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温暖喊话台湾青年,“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想象。”在惠台政策释放的“磁吸”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台胞正在跨海而来,融入大陆生活圈,有台湾青年对记者表示,“大陆让他们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暖心温情。”

  从去年以来,大陆多个地区的惠台政策不断升级,各地的“同等待遇”政策包罗万象,涵盖了经贸、文化、人员往来、就业创业等各领域,量身定制式的惠台政策和实施指南,十分贴近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打造了更好的环境、提供了更优的条件。

拿到了居住证,找到了归属感

  “祖国大陆幅员辽阔,每一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历史面貌和风土人情,台湾同胞到大陆工作安家,要考量各个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城市。提前做一些功课,了解当地的政策及民生,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就职福建工程学院的吕英志对记者说。

360截图20220330160911958

台湾青年吕英志,目前就职福建工程学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吕英志是福州当地第一个拿到大陆居住证的台胞青年。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吕英志开心地表示,“顺利拿到居住证后,发现的确可以享受到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的福祉和便利,同时也增加了国家归属感和认同感。

  他认为要融入当地,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与当地人多交流,逐步适应当地的生活节奏和文化氛围。”

无论体制内外,都可享台湾公寓

  “来大陆之前,可以对人才网站的招聘讯息,多加关注。”比如大陆高校在人才招聘方面,就有很多特别针对台籍教师的惠台政策。

  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多,大陆对于台湾同胞释放的利好政策也在逐步增加,想要到大陆工作的台胞,可根据个人的实际需求,对岗位进行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330161054

台籍医生曾仁宏,任职福州市第六医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台籍医生曾仁宏表示,如果是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在大陆工作生活,并且名下没有房产,就可以按照相关要求申请人才公寓。在大陆人才公寓室内一应俱全,基本可以拎包入住。

  “去年底开始兴建的台湾公寓,为惠及在台同胞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无论体制内外的在台同胞均可申请,让台籍人士从方方面面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胞敞开怀抱的温暖。”

医疗、教育,这些痛点都消除了

  台湾同胞跨海登陆落户发展,自己和家人医疗,是一个传统痛点。如今已经被顺利消除了。

  曾仁宏现任福州市第六医院康复中医科主治医师,他从专业角度出发,向记者介绍了台胞在福建可以享受到的医疗保险方面政策。曾仁宏表示,“今年初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完善意见,做出完善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规范职工医保门诊特殊病例以及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等一系列举措,门诊和住院的报销比例也都有所提升,为参保人员节省下很多费用,提供了更好的医疗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330162158

曾仁宏在为患者看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特别提到,“大陆目前推出的‘家庭共济’的方式,可以让在陆台胞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也能享受到相关的医疗保障。”他认为,大陆各地的医保政策都已经比较成熟,在陆台胞当然同样也可以通过在工作地参保,享受大陆的医保福利。

  还有子女教育问题。目前大陆对在地工作台胞的利好政策之一,当然也包括为台胞子女安排优质的学校,“从根本上解决了台胞对于子女教育问题的后顾之忧。”

“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想象”

  在30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想象。”

  朱凤莲举例,台湾青年如果喜欢传统文化,可以来大陆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关工作,这里有全世界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果喜欢剑走偏锋,可以在大陆找到最有趣的音乐、舞蹈、绘画,志同道合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台客摇滚乐队9位成员已经在成都找到一席之地;如果想技压群雄,可以在大陆找到最炫酷的技能锻造场,朝全世界最厉害的技能大师或者最高端的科学家、工程师努力;如果喜欢美味佳肴,可以把台湾特色菜肴搬到大陆餐桌,共享美味……“有梦想、有干劲的青年人,看清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努力奋斗,肯定能在两岸关系发展大潮中取得成功。”

  “无论在哪里,民生都是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大陆针对台湾同胞的各种惠台政策足以表达诚意,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台胞到大陆工作,享受大陆的政策红利。”曾仁宏对记者这样说。【华夏经纬网 李昕 综合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