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携手打造闽南语原创音乐MV《船来船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3-31 10:33:14

  中新社厦门3月30日电 (记者 杨伏山)十多年前,伴随电视剧《船来船往》热播,一段见证厦金航线开通、两岸“三通”历史的同名片头曲,在两岸间广为传唱;十多年后,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之际,歌曲《船来船往》将被拍成音乐MV,动人心弦的音乐与精美的MV画面,将把人们带进郑成功收复台湾,两岸风雨同舟、悲欢离合的历史往事,唤起两岸刻骨铭心的记忆。

  据介绍,《船来船往》由台湾“闽南语音乐教父”林垂立创作完成。歌曲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锋林音乐负责人、林垂立合伙人刘翠红告诉记者,林垂立不仅推动两岸闽南语原创音乐的发展,在培养两岸原创音乐人才上,也作出很大的贡献,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成为两岸学生喜欢与尊敬的良师益友。

  作为在陆台商代表,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对于此次两岸共创音乐MV《船来船往》之举,颇为感动。“这次通过音乐MV,重新唤起两岸的共同记忆,我对于未来两岸交流充满期待。”

  “今年是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年,通过这首《船来船往》,我们希望告诉两岸同胞,我们血浓于水,都是‘海峡同根’‘同祖公’。”厦门市新经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震说。

  郑成功民俗文化经久不衰、与时俱进,成为两岸共同的精神支柱与情感纽带。厦门,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城市,对于两岸郑成功民俗文化的传播与交流颇为重视。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希远表示,在20世纪60年代,厦门就建立郑成功纪念馆,至今正好一个“甲子”,今年又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此音乐MV的推出,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音乐作为能激发两岸共鸣的载体,为郑成功文化传播提供多元化的创新途径,未来厦门可以通过举办更多的主题音乐会、音乐论坛、歌手赛等,推动闽南语原创音乐在厦生根,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音乐MV出品方厦门市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明说:“此次两岸合力创作推出音乐MV,不仅用音乐连接两岸情感桥梁,也表达了期盼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两岸文化交流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

  目前,这一音乐MV已进入拍摄尾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