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用心!美澳炒作“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军事存在”

别有用心!美澳炒作“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军事存在”
澳大利亚媒体再度发挥其“看图编故事”的强大能力,集体炒作“中国或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并叫嚣“只允许南太国家和澳大利亚合作,不许和中国合作”的双重标准。对此,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表示,所罗门群岛未受到任何压力,也无意要求中国建立军事基地。一些国家对所中安全合作说三道四“非常侮辱人”!

55445

  近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草签了一份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引发广泛关注。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等国政客纷纷表达所谓的“担忧”“关切”,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声称中所安全合作将加剧所紧张局势,扰乱地区现有稳定机制。澳防长更是诬称“中国要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个别澳媒甚至将这次事件定性为“澳大利亚版的古巴导弹危机”,鼓噪推翻所现政府。

  对此,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予以驳斥,他批评部分大国不在乎太平洋岛屿是否因气候变化而沉入海里,但又认为该地区是“西方大国的后院”。所罗门群岛“被贴上不适合管理本国主权事务的标签,或者说在追求国家利益时有其他动机,非常具有侮辱性”。

     索加瓦雷强调,所罗门群岛无意卷入地缘政治斗争,也不会“选边站”。所罗门群岛未受到任何压力,也无意要求中国建立军事基地。在去年的骚乱中,当地唐人街被烧毁,为举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而建造的体育基础设施也受到威胁。其中,中国为所罗门群岛建造的七个体育场馆必须得到保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安全合作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具有任何军事色彩。媒体上有关的言论和猜测毫无根据、别有用心。说到南太地区军事化问题,个别国家不顾地区国家强烈反对,不惜将核扩散风险引入南太,执意打造军事化的小圈子,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这才是对地区现有稳定机制的肆意践踏和破坏。

南太岛国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

72c1

  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严重社会骚乱,唐人街等地华商店铺遭打砸抢烧,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社会恐慌,数百名中国公民无家可归。该事件的诱因被认为是所罗门群岛的“亲台”省份马莱塔省领导人不满中央政府在2019年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抱怨被忽视,因此挑动该省的激进分子冲击首都,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骚乱期间,所警察装备匮乏、训练不足等短板暴露。应所政府邀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派出警察赴所协助维持秩序,中国也宣布向所提供警用物资并派遣警务顾问组。

  自此之后,澳大利亚便紧盯中国顾问组在所罗门群岛的活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称,所罗门群岛国内近日热炒“中国秘密向所警方提供了一批步枪、手枪等武器”。所警方进行了详细回应,表示中方为协助所警察能力培训提供了模型枪支,这些模型无法发射任何实弹,警方没什么可隐瞒的。所警方还发布了该国警察使用这些模型枪支训练的照片。

  澳媒随后的炒作点则更加劲爆。澳大利亚版《卫报》称“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敲定安全协议,在太平洋部署军舰”,澳《金融评论报》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的军事基地敲响警钟”。这些报道大同小异,称所罗门群岛马莱塔省官员发布到网上的一份文件显示,所方可根据自身需要,要求中方向所派遣警察、武警、军事人员等执法和武装力量,协助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可根据自身需要,在征得所罗门群岛同意后,进行船舶访问、后勤补给、中途停留和中转。澳媒就此夸张地渲染称:“中国将在澳大利亚家门口签署南太地区首个安全协议”,该协议“将使中国军舰驻扎在太平洋,改变该地区的力量平衡”。

  澳大利亚为何紧盯中所关系,答案就在其内政部长凯伦·安德鲁斯的表态中。他声称,“南太地区是我们的后院,是我们的邻居,我们非常关注太平洋岛国发生的任何活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中所安全合作强调了3点内容:第一,中所开展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中所全面合作的应有之义,也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的正当权利,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容外部干涉。

     第二,中所签署安全合作协议旨在深化双方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合作,有利于维护所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去年11月所发生社会骚乱后,应所方请求,中方向所提供多批警用物资援助,并派出临时警务顾问组帮助所警方加强能力建设。事实证明,这些合作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欢迎。

     第三,中所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同其他国家合作互不冲突,可对地区现有合作机制形成有益补充。太平洋岛国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更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有关方面应客观理性看待中所安全合作,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挑拨、阻挠和破坏中国同岛国友好关系的图谋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地缘政治在南太地区没市场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694173089_641&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auto

  中所安全合作百利无一害,为何个别国家还是紧盯不放,百般诋毁、阻挠?因为他们长期将南太岛国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千方百计限制自己的“小跟班”与其他国家来往。

     近年来,中国和南太岛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一些人的酸葡萄心理开始作祟,频频抛出各种负面论调,“债务陷阱”“军事威胁”不绝于耳,“中国在南太岛国建立军事基地”的谣言屡见不鲜。在瓦努阿图、萨摩亚一片荒芜的海滩,澳大利亚媒体都曾无中生有,编造出“中国将在这里、澳大利亚家门口建立军事基地”的谎言。

     其实,澳大利亚早在2017年就同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安全合作协议。所政府声明也指出,所中安全协议与所澳签署的协议没有不同。相同的合作协议,相同的维稳目标,为何中方就成了“军事威胁”?拿出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伎俩,其目的就是挑拨、干扰、破坏中国同岛国关系,通过制造紧张氛围,让自己可以继续主宰岛国。可以说,中所安全协议根本不是“澳大利亚版的古巴导弹危机”,而是个别国家在太平洋复活“门罗主义”的“挡箭牌”。

34526

  而说到南太地区军事化,个别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甘当反华急先锋和马前卒,配合美对华遏制打压,甚至不惜将核扩散风险引入南太,建立所谓三边安全合作伙伴关系,这才是对地区现有稳定机制的肆意践踏和破坏,这才是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的最严重威胁。

  习近平主席指出,“大时代需要有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中国同岛国开展合作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原则,从不强加于人,从不谋求任何“势力范围”,从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谁在真心实意帮助岛国解决困难,谁在居高临下掌控岛国谋取私利,岛国人民看得十分清楚。个别国家热衷于在南太地区构建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团”,搞地缘政治对抗,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做法不得人心,根本没有市场。任何干扰破坏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