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用“爱国者”导弹“售后服务费”掏空台湾

美用“爱国者”导弹“售后服务费”掏空台湾
五角大楼宣布美政府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设备、训练及其他项目。这是拜登政府上任短短一年多来第三次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发声表示“高度欢迎”,但许多台湾民众完全不买账,类似“全台财富不能换破铜烂铁”“真不要脸,掏空台湾”的民怨在网上沸腾。

42562

  台当局外事部门发布新闻稿称,已正式接到美国政府通知,美方将向台湾出售总价值95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据路透社报道,该军售项目将主要由美国雷神公司承担。五角大楼在给国会的一份通知中称,该军售计划主要包括为“爱国者”防空系统提供相关训练、计划、部署、运行、维修、支援和其他有关设备等。通知说:“拟议中的军售将有助于维持接收方的导弹密度,并确保为空中行动做好准备。受援方将利用这一能力来应对地区威胁,加强本土防御。”针对的是谁,不言而喻。

  此次军售是拜登政府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第三度对台售武。2021年8月,拜登上任后美国务院批准首次对台军售,向台出售总价7.5亿美元的40套“帕拉丁”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支援设备。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出售价值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工程勤务计划。而此轮拜登政府的第三次对台军售案,据台军方称,正在走“知会国会”的程序,可望在一个月后正式生效。

  这次有关“爱国者”导弹的军售案,与2月份的军售不同之处在于:2月的军售主要是导弹工程勤务及效能检测计划的设备与服务,这次军售则是派遣专业人员到台湾提供技术支持。

  岛内专家声称,“爱国者”导弹在军事上可阻挡解放军对台“第一击”,并保护台湾关键基础设施。不排除美方通过4月这次军售案派遣先期人员,针对台军现有“爱国者”导弹进行系统改良,建立基本维修及训练台军人员等能量,以方便届时能顺利操作“爱国者3”增程型导弹。

长线钓鱼!美用“爱国者”掏空台湾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537718540_1000.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近年来美对台军售呈现“重软轻硬”的特点,即改变过去偏重向台出售武器装备的格局,改为更侧重于对装备运用维护及训练水平的提升。据称,华盛顿的考虑是,这一方面可以让对台军售“不至于那么刺激大陆”,另一方面也为提升台军战力提供“倍增器”。

  台湾的“爱国者2”导弹是在1996年采取商售模式买入的,当时仅采购3套系统,后来又在2007年改以军售“疾锋项目”增购“爱国者3”系统,并将原来的“爱国者2”性能提升,美国DSCA公布的军售金额是58亿美元,打破当时台美军事采购纪录。去年3月,台军又证实,台美双方经研讨后确定增购“爱国者3”增程型导弹,规划在2025年—2026年分批完成交付及部署作业。

     事实上,由于连年向美国采购军备,台军的武器系统已经到了“密集到下不去脚”的地步。岛内媒体曾感叹“台湾防空导弹的部署密度仅次于以色列”。至于此次美对台军售特别列出“后勤培训、维护项目”,岛内专家解读称,可以理解为“打补丁卖服务”,对台军防空战力的提升成效有限,“美台相互打气制衡大陆的意涵比军售本身更重”。

  有台军退役将领在网上发帖称,解放军的火箭弹造价低廉,加上如虎添翼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若使用廉价的“无人机海”战术,恐再现三国时代孔明的“草船借箭”,将台湾几百枚“爱国者”导弹轻松消耗破局。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企图“以武拒统”,拿台湾同胞血汗钱购买武器,谋取政治私利,只会把台湾同胞一步步往火坑里推。

蔡英文当局饮鸩止渴交“保护费”

154JaW7-1

  拜登刚刚重申“四不一无意”承诺后不久,就背弃承诺,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进行对台军售。蔡英文办公室、台外事部门、台防务部门一个接着一个向美国表达“感谢”,奴颜媚态一如既往。

  然而在社交网站上,美国再次对台军售遭到岛内网友痛批:“智者应避战而非求战。”“全台创造的财富被美国随手取走,搞笑!”“已经可以补贴平均一个月的健保亏损了,买那些破铜烂铁一定救不了那么多人。”还有网友援引国民党前民意代表孙大千的声明称:“台湾不要成为强权的匕首,在背后鼓动你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据台媒报道,在经历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又急又猛的一轮轮对台军售”之后,台当局的军事预算早已吃紧。在去年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中,台当局原本172亿元新台币的预算被美国硬生生加到208亿元新台币。其中20辆弹药补给车、5辆救济车、战术数据系统等纯属美国的“强买强卖”,但台当局也只能咬牙接受。台湾网民因此痛批美方拿台当局当肥羊宰——“根本就是吃定台湾!实为勒索!”“真不要脸,掏空台湾。”

  这些生动、形象的评论,揭示了美国对台军售的实质。也就是说,在经历了这么多轮美国对台军售以及“美牛”“莱猪”等事件之后,在近距离观察了美国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危机”的真实表现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清醒过来,开始真正认识到美国是靠不住的,美国卖给台湾的二手武器更是靠不住的,对民进党的政治欺骗也产生出越来越强的免疫力,民进党这些年精心编造的故事快讲不下去了。

岛内民众近期“态度反转”

  从近期多项民调看,在乌克兰发生的一切似乎正在“反转”岛内民众的认知。“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台海爆发军事冲突时“美军介入”的期望比半年前下降了30.5个百分点,近乎“腰斩”,对美军直接介入表示怀疑的比例则激增到55.9%。对于“抗中保台”的支持度已经下降到16%,支持两岸“和平往来”的比例上升至70%。

     而同时期美国的一份民调印证了岛内民众的直觉判断,只有8%至18%的受访美国精英赞同美军为协防台湾直接向解放军展开军事行动。就连被称为“祖母绿”的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日前也质疑蔡英文不断支付庞大资金采购武器,呼吁发起“和平爱台湾”大游行,“喊给蔡英文听!”

  眼看“美国出兵协防”的梦要醒了,民进党当局又开始讲起了“自主防卫”的故事。他们装模作样地讨论改革兵役制度,还对加大武器研发投入进行密集宣传,做出一副好像真能跟大陆“决战”的样子。但这些根本难以撼动两岸实力格局。

     换句话说,这些花枪不是耍给大陆看的,而是用来糊弄台湾老百姓的。现在,这场骗局越来越像一根燃烧殆尽的残烛,只剩微弱的火苗左右摆动,而不甘心的民进党当局则想尽办法地拉扯着窗帘布,试图遮挡四处灌进来的风,但最终只是白费功夫。

  美国当然希望台湾“挺住”,也还会反复表达与台湾“站在一起”,在美台这组绝对不平等的关系中,美国始终是绝对受益的一方。美国向台湾卖武器,不但能卖出高价,还能换来民进党当局的感恩戴德,甘心做华盛顿对华博弈的棋子,在两岸之间制造彼此消耗。美国并不是“吃定了台湾”,而是吃定了民进党当局。

  实际上,此刻最受刺激、心里最虚的正是民进党当局。因为它将全部的赌注都下在了美国身上,当发现自己的靠山根本靠不住、 “棋子”随时变“弃子”的时候,其内心之惶恐崩溃可想而知。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指出,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任何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径。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