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拢盟友加速太空军事化,强化太空霸权

美拉拢盟友加速太空军事化,强化太空霸权
美国近期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新西兰和英国等盟友共同发布《联合太空作战愿景2031》报告,持续推进太空军事化。“冲突将延伸至太空。”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又抛出了这一论调,暴露出美国的图谋不轨——欲借俄乌冲突之机推进太空战略、强化太空霸权,全球军事安全格局或将受到重大挑战。

     事实上,俄乌冲突战场上所有军事行动的背后,几乎都有各方太空力量博弈对抗的影子。虽然美国一直避免直接“下场”同俄罗斯进行“面对面”交锋,但其一直为乌提供太空信息支援。此外,美国还让盟友中断同俄罗斯的航天科技合作,并对俄航天产业实施制裁。

  近年来,美国一直推进所谓“弹性太空”建设,企图混淆军事与民商的概念边界,将商业实体和普通民众拖入太空军备竞赛,从而强化自身太空优势地位。2021年发布的《美国太空重点事项框架》更是明确提出,要利用商业太空能力满足国家安全需求。

     此次俄乌冲突中,美军就实际运用了这一概念。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二天,在美国军方授意下,美国麦克萨技术、黑色天空等公司持续向乌提供俄军兵力调动卫星影像;美国鹰眼360公司通过监测GPS干扰定位俄军装备部署;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不仅为乌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还向其输送了大量“星链”卫星通信终端。这次冲突,俄军多名高级军官阵亡。外界猜测,这与美国公司将大数据支撑下的人脸识别技术与乌方共享有关。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太空军事联盟,美国以保障盟友安全为由,一边在乌克兰大肆开展军事情报支援和信息战活动,一边敦促欧洲国家升级换代武器装备系统、加速推广新的军事数据接口标准。这些举措无疑都在试图将欧洲国家紧紧捆绑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战车上。

     与此同时,美国在半导体、电信、导航、激光、微电子和传感器等尖端技术领域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其目的之一就是限制俄太空技术发展。此外,由于美国煽风点火,俄欧关系恶化,双方几乎中断了航天领域的所有国际贸易合作,而美国则趁机抢走了欧洲的大量卫星发射订单。可以预见,未来欧洲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依赖将有增无减,世界航天发展格局很可能因此发生改变。

美国与盟友公布太空联合作战计划

太空军迎新名字“守护者”。图/美国太空军推特

  对美国而言,建立太空军事联盟可以实现聚集资源、共享信息、分摊经费等目的,有助于保持其太空领先地位。近年来,美国先后与100多个实体签订太空态势感知数据共享协议,企图打造“太空北约”联盟。美国与英、德、法等盟友于今年2月签署了《联盟太空作战愿景2031》。一定程度上说,这份文件为美国和盟友共同开展太空军事行动奠定了基础。

     综合来看,报告从原则、目标和路径等3个维度,对美国与盟友未来的联合太空作战提出要求。

  四项指导原则:一是自由利用太空。报告表示,联合太空作战的参与国将致力于确保本国太空行动的安全,同时确保太空领域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可持续利用太空。参与国将致力于减少太空碎片。三是建立伙伴关系。参与国承认并维护每个参与者以符合本国政策和利益的方式独立行动和沟通的权利。在适当情况下,通过公开对话,同步开展各国相关项目。四是维护国际法。参与国的太空活动要符合相关的国际法,包括《外层太空条约》《联合国宪章》等。

  四个任务目标:一是冲突预防。参与国通过加强协调和沟通,提升冲突预防能力。二是信息共享。参与国从战略、战役到战术等多个层面共享信息,实现联合太空作战。三是任务保障。参与国寻求建立和维护性能先进、反应灵敏、可互操作的太空基础设施。四是联合防御。参与国致力于维护本国及盟国的国家利益和太空领域。

  六条实现路径:一是通过合作弥补参与国之间的能力差距,开发弹性、可互操作的架构,确保太空任务的安全性和一致性。二是加强参与国间的指挥控制、通信能力及其他业务联系,以支持在整个军事行动范围内进行联合和同步作战。三是阻止不负责任的太空军事行为,避免冲突升级。四是在战略沟通方面进行合作。五是分享情报和信息,建立共识。六是培养专业化的太空人才队伍,分享实践经验。

暴露美称霸太空野心,加剧军备竞赛风险

  总的来看,这份计划堪称美国太空政策的“宣言书”,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战略企图凸显“武装太空”。报告中充斥着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太空军事化“正名”的说辞。报告渲染称,太空已演变成一个充满竞争的作战域。随着太空变得越来越拥挤,太空领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威胁。报告将一直致力于太空军事化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伪装成“受害者”,意图“名正言顺”地推进太空军事化。

  策略手法注重“以盟制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合作推进太空军事化,不仅见效快,且能迅速形成体系。在当前形势下,“以盟制敌”开展太空军事合作的效费比较高。据美国“航空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公布报告的同时,英国太空司令部和澳大利亚太空作战人员参加了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举行的“红旗”演习,相关人员被纳入任务规划小组,共同商讨太空和网络领域的相关问题。外媒评论称,美国此举意在进一步彰显与盟友一体推进太空作战能力建设的强烈意愿。

  能力塑造突出“体系制胜”。美军在太空作战力量建设方面注重攻防结合,在部署卫星同时,更加专注对手的在轨威胁。美军太空司令部执行主任乔伊·怀特声称,美太空军意在构建新的、更具弹性的太空架构。为实现这一体系建设目标,美军提出要推动组织与文化变革,简化采办流程,加强对关键任务领域的关注。

  未来,美军或将进一步加快与盟友联合推动太空军事化步伐:

     一方面,军力发展或将“更致命”。据美国“空军杂志”网站报道,美太空军今年将变得更加“致命”。美太空军中将尼娜·阿马格诺声称:“今年,你们会看到我们真正走上正轨,将我们一直在思考、努力和设计的项目付诸行动。”

     据悉,美国太空军将于今年公布导弹预警和导弹追踪方面的新部队构成。美太空作战部长约翰·雷蒙德近日也表示,美太空军将加快实战化步伐,不断增强抵御对手攻击和干扰的能力,持续强化天基打击能力,以便在未来的“星球大战”中占得先机。

  另一方面,作战体系或将“更联合”。美太空军下一步将强化与其他军种的技术融合和作战联合,以谋求实现“1+1>2”的企图。美空军部长肯德尔表示,美空军、太空军与情报界高级领导人正制订未来天基情报系统与平台的联合作战计划,在基础、战术、作战和战略等层面增加太空情报,提高技术优势。

美军太空战法初露端倪

     目前,美国研制了GSSAP卫星、CLIO卫星等轨道战武器,并正在开发EAGLE机动飞行器、ARMOR弹性卫星、PODS轨道预置投送系统等试验型武器。按照美国《太空体系能力2030年发展规划》,美将在2030年后建成以“雄鸡”航天母舰为基地的高轨太空舰队,平时常态化部署,战时采取“狼群”战术,释放“泰特拉”攻防小卫星,封锁高轨区域。此外,美国“星链”计划,虽然打着民用的名义,但在战时也可以成为轨道战武器。

  太空技术与网电技术之间的融合,也是美军推行全域战的重要基础。尤其是“星链”计划的军事运用,使美军在作战单元互联互通、战场态势实时感知等全域作战指标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此外,美太空军还企图通过建设“太空靶场”虚拟作战体系、组建“网络防御小组”等,提升太空网电战能力。

  而美军抢占地月空间战场主动权也已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去年6月,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布《地月空间入门》,提出未来地月空间作战行动概念,并将“地月空间高速公路巡逻系统”实验作为进军地月空间的首要任务。相关招标需求已经发布。此外,美国国防部提出采用核能作为未来卫星舰队的动力,美国宝瓶座太空公司则宣布启动月球高速通信网络建设,以改善地外通信环境。

  同时,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太空军事能力生成和提高创造了条件。美国太空军重点关注数字工程、数字人才、数字总部及数字作战,谋求通过技术变革打造真正的“数字军种”。其还提出要创建太空军元宇宙,通过交互式3D虚拟现实环境,支撑太空作战人员开展协作、训练等活动。美国的《国家太空战略》和《国防太空战略》等文件均强调,要修订并协调太空政策、法规、出口管制和全球商业活动管理措施,保护美国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

维护太空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被誉为“航天之父”的齐奥尔科夫斯基的这句名言,一直激励着人类仰望和探索太空。

  纵观人类历史,军事技术与战略战术发展始终伴随新型战略空间拓展与制高点争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推动下,作为除陆地、海洋、天空之外的“第四空间”,太空已经渐渐成为经济发展增长点、军事斗争新战场、国家安全新疆域,以及大国战略竞争制高点和全球安全治理新焦点。

  近年来,随着大国战略竞争愈演愈烈,这直接导致太空军事化不断加速,并呈现出新动向、新特点。特别是美国“主宰太空”的霸权理念与政策目标,对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构成严重威胁。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

  历史上,围绕传统自然空间的争夺充满了硝烟。太空属于全人类,确保和平利用太空,不仅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也是各国共同责任。要避免历史上那些争夺的重演,国际社会应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只有各国共同履行维护太空安全历史责任,开展太空安全国际合作,提高太空危机管控和综合治理效能,前瞻化解太空安全隐患,才能真正实现自由进出太空、高效利用太空、有效治理太空,才能让太空更好地增进人类福祉,而不是给人类带来更多战争和灾难。

  这不仅考验人类的智慧,更关系到人类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