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寻扬州古城保护和利用密码:守住记忆 有机更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4-11 09:00:05

  探寻扬州古城保护和利用密码:守住记忆有机更新

始建于明代的扬州文昌阁古色古香。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4月10日电 题:探寻扬州古城保护和利用密码:守住记忆有机更新

  中新网记者 崔佳明

  今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确立40周年,也是扬州列入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绿杨城郭春意浓,又是烟花三月时,中新网记者走进扬州,探寻这座千年古城保护和利用的密码。

  在席卷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浪潮中,少数城市坚守住了个性鲜明的文化特色与风韵,扬州是其中之一。谈及经验,扬州市文史专家王虎华告诉中新网记者,历史文化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扬州,扬州的成功“法宝”就是古城保护。

扬州文昌路上的唐代石塔。 崔佳明 摄

扬州文昌路上的唐代石塔。 崔佳明 摄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不管建设这个城那个城,扬州首先要保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王虎华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扬州的‘第一徽号’‘第一资产’‘第一王牌’,我们应当亮足、用足、打足。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精神资源,也是物质‘资产’,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扬州城遗址(隋至宋)总面积约18.25平方公里,其中明清历史城区面积5.09平方公里,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规模最大、风貌保存最为完好、最具“中国味、文化味、市井味”的历史城区之一。整个古城遗址区内面积约13平方公里,保存有历代城市的空间结构,包括历代城墙、道路、水系、建筑遗址等。

扬州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资料图) 孟德龙 摄

扬州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资料图) 孟德龙 摄

  古城,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铭刻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印记。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历史城区充满着浓郁厚重的文化气韵,是最能展示扬州魅力的人文荟萃之地。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古城情况时说,明清历史城区,包括东关街、仁丰里、湾子街、南河下4大历史文化街区和7组传统建筑群。这里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处、省级文保单位18处、市级文保单位153处。仅扬州的文昌路上,就汇集唐代石塔、宋代古井、明代文昌阁、清代运司衙门等历史遗存,“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绝不是虚名。

  “扬州按照‘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思路推进古城保护与复兴,走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作为一直从事30多年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学术研究的一名工作者,高永青告诉中新网记者,扬州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古城人居环境的更新与提升,获得了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2021年,东关街与仁丰里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被住建部科技委评为全国优秀案例,仁丰里还获得了中国建筑学会的遗产保护一等奖。

扬州瘦西湖。 孟德龙 摄

扬州瘦西湖。 孟德龙 摄

  “按照‘小尺度、绣花针、本土化、渐进式’的有机更新模式,推行政府引领、社会支持、居民融入、专业支撑等多元参与机制,探索古城保护的新路径。”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李广春告诉中新网记者,如今,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吃住行游购娱应有尽有,成为扬州文化旅游胜地;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依托盐商文化和会馆遗址,成为扬州美食文化又一展示窗口;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发挥历史文化名人效应,突出市井文化,成为扬州文化创意众创空间。

  说到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利用时,李广春称,大拆大建不是古城保护,大迁大进也不是古城保护,仁丰里充分展示了扬州古城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仁丰里街区保护利用的探索建立在街区“收储租”改造更新模式的基础上,从危房、旧房、空置房入手,进行置换、租赁,再由政府出资或市场招商予以精心修缮。李广春将其经验总结为三个“变”,即在保护理念上,变“拆改留”为“留改拆”;在公众参与上,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在发展动力上,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仁丰里全长700多米,呈鱼骨状排列,为全国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唐宋“里坊制”格局的街巷。 崔佳明 摄

  仁丰里全长700多米,呈鱼骨状排列,为全国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唐宋“里坊制”格局的街巷。崔佳明 摄

  古城是扬州城市的“母体”、文化的源流和市民精神的家园,努力保存、延续和彰显“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井市民”的古城历史空间、街巷肌理、建筑风貌、文化遗存和传统字号,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旅游旅行的外乡人打造具有成长记忆、乡愁记忆的老城老街,让他们感受到“街还是那个街、店还是那个店、味还是那个味”。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工作时表示,“守好古城记忆,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扬州历史古城在全国更有分量。”(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崔佳明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