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美智库的挑拨,这谁能忍?台媒也一致对外了

【两岸风来2022】美智库的挑拨,这谁能忍?台媒也一致对外了
近几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宣称,台湾长荣海运公司委托大陆造船公司为自身建造货运船只,很可能间接让解放军海军的舰艇升级成本降低,进而对台湾构成安全威胁。不过,面对美国智库这种赤裸裸的挑拨,岛内媒体都看不下去了。

 美智库一纸荒唐言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一份报告中称,自2018年以来,台湾长荣海运公司(Evergreen Marine Corp)从中国大陆购买了44艘船,除两艘外,其余都是从生产军舰的造船厂订购的。

20220408004700

  CSIS曝出了2022年2月的商业卫星图像,显示位于上海的一家大型造船厂内,中国大陆最新的一艘大型战舰附近至少有3艘长荣公司的船体正在建造。CSIS表示,这些图像“表明中国主要造船厂的军事和民用运营之间存在直接资源共享”、“有证据表明,来自境外订单的利润很可能降低了中国海军升级的成本。”CSIS挑拨道,这些合同对该地区来说是“切实威胁”,喊话长荣应该“考虑美国的盟友,韩国和日本作为替代造船伙伴”。

 台媒都看不下去了

  该消息一出,先在岛内媒体中炸了锅,各家台媒这次的风向,却是难得的没有“反中亲美”。台湾“中央社”虽以“美智库:长荣向大陆船企买船恐间接助长共军实力”为题进行报道,但引用了长荣说法进行澄清。台湾《联合报》的报道标题则直接为“美智库点名助共长荣:买船属商业行为”,重点描述了长荣的相关回应。

42a98226cffc1e17fe9143e720addf09728de986

台媒报道截图

  东森新闻云则更加直白,标题直接以反讽语气写道,“我业者建议美不如不卖谷物给大陆。”文章引用岛内相关从业者的话,这样无限上纲,美国就不要买大陆产品,也不要卖农产品给大陆,免得“壮大解放军”。文中还指出,台湾货柜三雄有六成以上业务在大陆,如果限制不能到大陆造船,就不怕大陆采取相对措施吗?且大陆拥有全球最强大的造船实力,早年台湾不少船运公司都只在日本造船,现在很多订单转到韩国与大陆,除了两国造船技术成熟,造价也是主要考虑,不在大陆造船,“能补贴差价吗?”

 纯商业的以脚投票

  难怪岛内媒体都没法忍受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智库的挑拨之词。众所周知,长荣海运为台湾地区的上市柜公司,对于新造船等资产采购案,均须按照规定,在证券交易所发布重大讯息,通知到主管机关及投资人。

B12A00_P_04_02

  长荣海运第一时间回应指出“承造长荣海运部分船舶的中国大陆船厂,属于中国船舶集团的商船部门,与军工部门无关”。有台湾地区业界高层也表示,商船是工业产品,又不是协助大陆造军舰,好像扯太远了。对于家族企业性质的长荣海运来说,其在全球范围选择造船厂最大的考量,就是造价与质量。与大陆船厂的合作,不过是纯商业的以脚投票罢了。

  这次事件,是不是能给美国佬一个教训呢?在两岸间挑事的戏码,可以歇歇了。(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