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 台湾民众怎么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2-04-13 14:51:42

  中新网4月13日电(朱延静)从去年起,台湾防务部门启动编撰“全民防务手册”。12日,这本所谓向民众提供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灾难时相关紧急应变资讯的手册公布。这本漏洞不少的手册,岛内各界怎么看?

  手册内容是什么?

  台防务主管部门公布的这份手册主架构分别是“紧急应变QR Code”、“空袭警报与防火避难”、“建物倒塌失火应处”、“停电应处”、“停水应处”、“医疗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应处”、“防灾(战备)物资及救护准备”、“生存基础知识”、“紧急状况报案专线”、“后备军人动员资讯”共11项类别。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台湾防务主管部门网站

  真的有用吗?岛内各界怎么看?

  据台媒报道,台“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就批评指,手册内容有些部分实在让人觉得相关单位有些“不食人间烟火”。

  揭仲举例说,手册内叙述停水时拨打自来水公司客服专线进行询问或通报,但怎么能保证战时“客服专线”还能打得通?

  揭仲说,民生必需品短缺时,手册规定要至指定配售站,按规定项目数量计价购买所配额之民生必需品。换言之,若是战时民众还需要花钱买民生必需品,而且还要带户口簿,如果因为空袭房屋被毁找不到户口簿或来不及带钱怎么办?

  也有台湾地方基层的里长对手册表示很不满,认为缺乏规划,交给基层很多“重大任务”,他们事先却没收到任何相关信息。就有里长表示,“3天上万份的紧急救难包,是他们准备还是我准备,保存空间在哪里?”

  对于这本手册,台湾民众也有自己的看法。

  有民众就手册的实用性在社交媒体评论,“超现实,电都没了还打电话!!”“全民停电手册,可能比较实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还有台湾网友批评民进党当局蓄意制造紧张气氛,表示“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联合报》13日刊发评论文章说,该手册不仅没有解决民众对于战灾发生后,个人该如何应处之惑,反而让人们惊讶防务部门参谋不食人间烟火的程度,到了如此难堪可笑的地步,纸上谈兵已经如此荒谬了,临战状况可能就更糟了。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军方最新颁布的手册,不要说战争来临,就是一场地震、一场泥石流,在遭遇过后还能翻得到那张户口纸吗?该文问道:两岸得来不易的和平共存,非要制造对立频繁挑衅,到底谁说要打仗了?

  国台办: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

  民进党当局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和他们一贯以来渲染大陆威胁的立场不无关系。除了像发布“全民防务手册”制造和渲染紧张气氛,民进党当局还通过一系列手段搞“去中国化”、与美国勾连加剧两岸紧张态势。

  此前,岛内就有民调显示,若两岸开战有过半台湾民众不愿上战场,其中20至29岁不愿上战场比例高达七成。还有不少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不应挑衅对抗大陆,应通过交流对话创造和平稳定的两岸氛围,造福百姓。

  在13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提到台防务部门日前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宣传炒作“战时避难”,引发岛内民众焦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对此,马晓光回应指出,两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

  马晓光说,我们呼吁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