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湟文化核心区:壮大教育支撑力推“耕读传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15 09:27:42

  河湟文化核心区:壮大教育支撑力推“耕读传家”

图为海东市民和县新建中学开学第一天。(资料图) 石延寿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4月14日电 (李隽)“海东历来重视教育,崇文重教,读书风气极盛。耕读传家作为‘海东精神’之一,孕育了崇学向善的好风气。特别是近10年,是海东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14日,青海省海东市教育局局长李翠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海东市地处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史称“河湟间”,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五千多年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文化和农耕文化。

图为海东市中学生的开学第一天。(资料图) 石延寿 摄

图为海东市中学生的开学第一天。(资料图) 石延寿 摄

  海东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华杰此前介绍,海东实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年行动计划,创办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控辍保学工作得到国务院高度认可,乐都区“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模式在全国推广。2021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24%、97.97%、95.52%,较2012年分别增加23.6、11.6、16.4个百分点。

  据悉,海东市建立定期议教制度,统筹各类资源,全面助力支持教育发展,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上优先配置教育。2012年以来,全市教育累计投资66亿元,实施各类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00余项,校舍建设规模达217万平方米,以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山村幼儿园三种模式100%覆盖城乡。

图为海东市民和县中学生在食堂打饭。(资料图) 石延寿 摄

图为海东市民和县中学生在食堂打饭。(资料图) 石延寿 摄

  按照教育领域改革发展部署要求,海东市将平安、乐都两区普通高中、中职、特殊教育上划整合,实现对重点教育资源的提级管理。以提升市属高中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为突破点,理清两区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定位,抓市属促两区推四县,全面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2012年以来全市新增教师3638人,全市专任教师达到18236名,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4751名,成为支撑海东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义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李翠红说。

  海东市坚持把思政教育深入融合到各学科教学中,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打造良好教育环境、提升文明素养结合起来,着力实施校舍提质、食堂提档、厕所及浴室改造等工程200余项,做好校园环境的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卫生习惯。(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隽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