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画者龚亭如:诠释温柔而坚定的女性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15 09:29:59

台湾画者龚亭如:诠释温柔而坚定的女性力量

台湾画者龚亭如。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题:台湾画者龚亭如:诠释温柔而坚定的女性力量

  作者 刘玥晴

  今年妇女节,北京策展人芃芃发起一场名为“爱绘画——天然去雕饰·女性画展”的特殊展览。25位非科班出身却充满灵气的女性画者,多维度呈现她们敏锐的感受能力、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天然的绘画才能。其中有一名定居北京的台湾参展者——龚亭如。

  “我周围越来越多女性朋友,在工作闲暇或退休后拿起了画笔”,作为画家,芃芃近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常常感动于她们对绘画共有的那种专注、努力和热忱”。

  龚亭如生于台湾,1989年随经商的父亲来到大陆,2009年在北京定居。起初,她通过朋友找到芃芃,希望为女儿推荐一名油画老师。之后几年,二人联络并不密切。

龚亭如作品《迪拜 甜品的飨宴》。 刘玥晴  摄

龚亭如作品《迪拜 甜品的飨宴》。 刘玥晴  摄

  一次,芃芃在选画框时再次遇见了龚亭如,本以为对方是为女儿的作品做装裱,没想到是为了她自己的画。原来,龚亭如自女儿学油画起,便在一旁跟着练习,已经坚持6年。加之生活感悟,她的油画已具备很强的美感和张力。

  龚亭如小时候便对绘画产生兴趣,虽没有系统学习,但时常将课本中的插图以“工笔画”形式临摹出来。面对母亲的不看好和繁重的课业,她将自己的画画梦埋在心底,直到女儿学油画时才重拾画笔。

  “我买齐了颜料、画笔、调色盘等一整套画具,然后从头开始学”,此后,龚亭如从伺候不好颜料颜色,到精准调色,经历了一节节课的积累与一幅幅画的磨练,也从临摹转变为创作。

  作为母亲,龚亭如散发着温柔的气质,每当谈起画画,她眼中闪着坚定的光。

  新冠疫情期间,龚亭如潜心作画。她将之前去迪拜旅行拍的照片翻了出来,边回忆美好时光,边照着图片画画。

  有一张照片拍摄了旅途中一家自助餐厅的甜品区,金质的盘子和银质的夹子在光线下交相辉映,玻璃器皿闪闪发亮,与甜点的质地形成鲜明对比。“就我的功力而言,它太复杂了”,不过,龚亭如静下心来,一点点钻研笔触、高光和阴影,“等真正画完后,我知道我又超越了自己”。

龚亭如作品《梦露的月饼》。 刘玥晴 摄

龚亭如作品《梦露的月饼》。 刘玥晴 摄

  渐渐地,龚亭如对色彩的运用大胆起来,形成了自身的风格。她的画作常带中西结合的韵味,充满想象力,如《梦露的月饼》展现了美国女演员玛丽莲·梦露笑着享用抹茶味月饼的画面。她解释道,从小在台湾接受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海外留学经历都深深影响着她的思路。

  作品可以参加此次展览,龚亭如既兴奋又忐忑。随着画展的好评越来越多,她信心倍增,“通过这些画作,我感受到了女性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感悟和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

  龚亭如在北京经营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和咖啡厅。她认为女性具有强大的力量,能兼顾家庭和自己的梦想。“画画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学会观察生活,挖掘其中的美好,我很享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玥晴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